人民网>>军事

中国海军成立65周年

多国海上联演搜救反恐(热点解读)

本报记者 苏银成

2014年04月24日04: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国海上联演搜救反恐(热点解读)

  在海空力量的密切配合下,劫匪被迅速制服,演习圆满结束。本报记者 苏银成摄

  中方导弹护卫舰烟台舰信号兵悬挂联合搜救相关信号旗。

  中方导弹护卫舰烟台舰上的舰载直升机紧急起飞。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摄

  4月23日是中国人民海军成立65周年纪念日。凌晨5时,随着最后一艘参演舰艇——孟加拉国“阿布·巴卡尔”号护卫舰从青岛某军港码头解缆起航,向青岛东南海域演习海区航渡,标志着代号为“海上合作—2014”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日多国海上联合演习拉开序幕。

  此次多国海上联合演习,共有19艘中外水面舰艇、7架直升机和部分陆战队员,混编为3个联合编队,中方兵力以海军北海舰队为主。演习以海上联合搜救为主题,主要进行编队通信、编队运动、海上补给、联合救援、联合反劫持、轻武器射击6个科目演习。

  镜头一:综合补给

  “丁零零,丁零零……”中午12时,急促的铃声和洪亮的“战斗警报”声响彻中方洪泽湖舰舱室内外。

  洪泽湖舰接到航行补给指令后,中方葫芦岛舰、临沂舰立即从单纵队前出担负补给警戒。洪泽湖舰迅即展开综合补给准备,舰员按部署就位。

  补给过程中,波涛汹涌的大洋不时把战舰推向浪尖,在密切的协调下,各舰在海面上形成了“一横一纵”的补给队形。

  镜头二:联合救援

  联合救援科目是此次多国海上联合演习的重点。“一艘船舶在航行中失事,2名船员落水,甲板燃起大火,船体破损,全船停电失去动力。”

  “船只遇险,2人落水,请求支援!”9时15分,模拟失事船舶的中方援潜救生船长岛船发出紧急求救信号。

  接到求救信号后,巴基斯坦“沙姆谢尔”号护卫舰直升机从甲板紧急起飞,抵达失事海域,低空盘旋、搜寻落水人员。

  紧接着,“沙姆谢尔”号护卫舰和中方青岛舰高速向落水人员接近。

  10分钟后,“沙姆谢尔”号护卫舰直升机发现1名落水人员,并立即实施营救,救起后送至“沙姆谢尔”号护卫舰。舰医护人员立即进行紧急救治。

  随后,青岛舰在“沙姆谢尔”号护卫舰直升机引导下,吊放小艇前出对另1名落水人员实施营救。3分钟,救生艇将落水人员救起后快速送至和平方舟医院船。

  镜头三:联合反劫持

  “我船遭到海盗劫持,请求救援!”上午9时05分,模拟被劫商船的北救122船发出求救信号,第3联合编队首次实兵实装联合反劫持与武力营救行动演练正式开始。

  “直升机前出查证!”海上指挥所下令。

  由中方哈尔滨舰、印度“什瓦利克”号护卫舰、印尼“班加马辛”号船坞登陆舰组成左横队,向“被劫商船”机动。20分钟后,“什瓦利克”号护卫舰直升机起飞,前去查证。

  “发现被劫商船,舱面4名海盗,携有枪支。”直升机机组人员向指挥所报告。与此同时,联合编队迅速进入阵位。

  “我们是国际护航编队,你们已经被包围并完全处于强大的火力覆盖中,航路已经被阻断……”哈尔滨舰对海盗喊话警告,并向被劫商船上方发射信号弹、爆震弹各2发。

  然而,4名海盗却无视警告,负隅顽抗。

  海上指挥所决定武力营救,组织哈尔滨舰、印度“什瓦利克”号护卫舰隐蔽吊放小艇,输送特战队员。

  在印尼“班加马辛”号船坞登陆舰掩护下和直升机的火力压制下,由中方哈尔滨舰、印度“什瓦利克”号护卫舰各10名特战队员分乘小艇接近被劫持商船,从商船右、左舷登船出击。20分钟后,4名海盗缴械投降。

  最终,人质成功获救,标志着此次联合演习圆满结束。

分享到:
(责编:耿聪、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