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中国海军新型舰艇密集下水 大批优秀舰长脱颖而出

2014年04月24日07:38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跨舰种交叉轮训 跨军兵种交流代职 跨专业换岗任职 海军新一代舰长驾驭新型战舰驰骋大洋

辽宁舰的舰长张峥

今天,在遥远的亚丁湾,第十六批、十七批护航编队完成任务交接,王社强、张若飞、张卫东等舰长率舰联合为中外船舶护航。环顾浩瀚大洋,在南印度洋马航失联客机搜救现场,在地中海执行叙利亚化武海运护航任务途中,10余艘新型舰艇在新一代舰长的指挥下纵横驰骋,中国海军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

3月21日,某新型导弹驱逐舰昆明舰正式移交海军。两年来,随着强军步伐的加快,航空母舰、导弹护卫舰、综合补给舰、两栖船坞登陆舰、气垫艇等新型舰艇密集下水入列,中国海军舰艇从未像现在这般群星璀璨。

大海航行靠舵手,与新型舰艇一样倍受关注的,还有英姿飒爽的新一代舰艇长。在中国海军成立65周年之际,他们正驾舰远航,在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中,不断强化使命担当,向世界宣示着大国责任,展现着大国形象。

强军兴军,人才为本。世纪之交,“上天能驾机、下海能操舰”的飞行员舰长柏耀平名扬神州。2012年9月,辽宁舰舰长张峥向我们走来,这位曾担任护卫舰、驱逐舰舰长,有着国外军事院校留学经历的优秀军官,指挥辽宁舰让中国海军迈入航母时代。

从柏耀平到张峥,舰艇长“成长路线图”逐渐清晰,跨舰种交叉轮训、跨军兵种交流代职、跨专业换岗任职成为常态,按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路径“规模复制”,华明、王宏民等一大批优秀舰艇长脱颖而出。从海到岸、从理论到实操、从发射鱼雷导弹到运用信息化手段实施指挥,经历数十项内容的严格考核,海军新一代舰艇长100%通过全训考核合格。接过“水下先锋艇”接力棒的某新型核潜艇艇长吴昌弟说,全训合格只是领取通往大洋的“通行证”,新一代舰艇长更应该是素质全面的联合作战指挥人才。

航向深蓝,大洋亮剑,新一代舰艇长人均远洋出海150天以上,100%在远航训练、联合军演、远洋护航、远海搜救等重大任务中经受锤炼,在建设强大人民海军、实现强军目标的征途上乘风破浪、驰向远方。(陈国全 李唐)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