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国产ARJ21-700新支线飞机成功完成自然结冰试飞

2014年04月28日15:39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4月28日电 2014年4月8日,北美五大湖地区上空,局方试飞员赵志强和中航工业试飞中心试飞员赵生以精湛的试飞技术驾机穿云,圆满完成了ARJ21-700飞机自然结冰试飞。这一次凌空翱翔,开创了国内民机赴国外试飞的先河,实现了国内试飞员试飞技术与国际接轨;这一次振翅追云,展示了中国航空工业的整体实力和形象,在异国高空留下了无法磨灭的灿烂痕迹。

3月15日,ARJ21-700飞机104架机从中航工业试飞中心腾空而起,开始了首次国外试飞的旅程。飞机途径中国、俄罗斯、美国、加拿大4国9个机场,奔波14天后顺利抵达加拿大温莎机场。顾不上感受异国风情,新支线型号试飞团队马不停蹄,立即投入试飞工作。在此后11天时间内,试飞队利用9个有效架次飞行,圆满完成局方审定试飞要求的所有试飞科目,对机翼防冰系统、风挡防冰系统、RAT(应急电源)防冰系统、发动机防冰系统以及自然结冰条件下飞机操稳性能和品质等进行了试验验证。至此,按照中国民用航空规章CCAR-25部要求,试飞中心新支线型号试飞团队铲除了适航取证前剩余试飞科目中的最大“拦路虎”,成功完成了我国首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涡扇支线客机国外首秀。

从2010年至今,新支线飞机曾三次赴新疆乌鲁木齐开展自然结冰试飞。但由于气象、空域等多种因素制约,国内试飞工作困难重重,只完成了部分试飞科目。中航工业试飞中心赵鹏副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在国内空域必须预先申请,飞机只能在规定的空域内进行飞行,即使在非预定的空域内发现有结冰云层,飞机也无法进入;此外,国外气象专家经验丰富,在试飞过程中,气象专家可直接通过卫星电话指导试飞员飞寻找适合结冰的云层,形成了由气象专家指挥的高效"追冰"模式,而我国由于国内民机事业起步较晚,可供参考的气象资料极少,仅能提供3天的气象预报数据,造成了“飞机等天”的被动局面。

为了让中国的首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支线客机早日翱翔在祖国的蓝天上,中国商飞公司西安外场试验队与试飞中心联合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对国外民机自然结冰试飞进行了深入调研,对新支线国外自然结冰试飞的可行性进行了探讨研究,最终确定了移师加拿大的试飞方案。

11天、8个有效架次、自然结冰全部试飞科目,新支线飞机在五大湖地区的高效试飞,充分证明了移师国外的正确性。中航工业试飞中心新支线型号试飞总师赵杰表示,新支线飞机移师加拿大五大湖地区进行自然结冰试飞,一是当地得天独厚的气象条件完全满足试飞需求,该区域已成为国际知名航空企业进行自然结冰试飞的首选地;二是当地空域开放较广,自然结冰试飞专业保障能力较高,有益于该科目高效完成。中航工业试飞中心新支线型号试飞副总师吴春麟告诉记者:“在当地,飞行计划只须提前两个小时上报航管部门,审批通过后便可组织飞行,通常飞机一次便可飞行1000公里追踪结冰云层;此外,中国商飞公司与当地NTI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由NTI公司全程提供专业的气象预测和飞行协调支持,为试验完成提供了可靠保障。”

4月8日,试飞员赵志强、赵生驾驶104驾机从加拿大温莎机场起飞,向东北方向寻找结冰云层。在渥太华机场完成加油返航途中,飞机突遇结冰云层,试飞员果断穿云,成功结冰后,按照相关要求,飞出云层,以精准的动作、纯熟的技术完成指定飞行动作,试验过程获得局方认可,自然结冰试飞圆满完成,地面指挥室内欢声雷动。

当红白相间的104驾机缓缓降落、稳稳停在参试人员的眼前时,参试人员悬着的心甫一落地,雷鸣般的掌声就肃然而起,参试人员无法不为这一刻骄傲和自豪,在异国他们顺利的完成了任务,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他们取得了多项突破。

按照相关规定,新支线加拿大自然结冰试飞无法实施地面遥测监控。在前期准备工作中,中航工业试飞中心经过缜密论证,优化组合机上监控系统,成功实现了机上实时监控、决策;在国内作为备用手段的机载卫星通讯系统,在试飞过程中作为主要通讯手段得到了充分验证和利用;结冰气象探测设备(CCP)的性能、运行状况得到了直观展现,为后续同类型号开展自然结冰试飞积累了经验……

结果的圆满离不了前期的精心准备、组织的严谨周密及参试人员的默默付出。

新支线飞机首次跨出国门开展科研试飞,引起了国家相关部门、中航工业及试飞中心领导的高度重视,飞机转场前,上级提出了“精心准备,抓好落实,发挥团结、协作、拼搏精神,完成好ARJ21-700飞机国外自然结冰试飞任务”的指示要求。为此,中航工业试飞中心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布置、检查、指导试飞工作,并成立了一支由试飞中心副主任赵鹏等担任领队的试飞团队,相关型号、课题、机务保障等单位人员各司其职、协作一致,确保了试飞任务圆满完成。

而面对首次开展国外试飞的巨大挑战,试飞队顶住压力,周密组织、精心保障,促成了试验的顺利推进。试飞中心课题人员制定了各试飞科目的试飞任务单,并与中国民航局、中国商飞进行多番交流讨论后,制定了风险评估单。针对复杂艰巨的调机任务,试飞中心进行了充分的前期调研,讨论制定了转场整体方案和转场调机方案,并通过了相关评审。试飞队抵达加拿大后,试飞中心制定了试飞现场管理规定,明确了现场的试飞组织要求、保密管理要求、人员安全要求和飞机安全保卫工作要求。“对飞机本体安全保卫工作做出规定是依据国外试飞特殊情况而定,也是我中心首次”,试飞中心新支线型号副总质量师田跃进介绍。

在试飞过程中, 中航工业试飞中心机务工作者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由于机体空间有限,可随机搭载运往加拿大的设备就需“精挑细选”,机务工作人员与课题人员沟通协调、慎重考量,对各类设备进行梳理选择、完成装机,确保了飞机落地便可开展工作。前往加拿大途中,飞机因暴风雪在俄罗斯滞留一周,机务人员每天迎风冒雪开展机务维护工作,零下三十多度的低温考验着试飞中心机务工作者的意志,也见证了试飞中心机务无惧无畏、攻坚克难的坚定信念。

新支线自然结冰试飞完成后,中航工业试飞中心新支线型号试飞总师赵杰表示,国产民机首次圆满完成国外科研试飞任务,开创了国内民机赴国外开展自然结冰试飞的先河,体现了试飞中心组织工作的周密高效,体现了中心、局方、中国商飞等单位的大局意识和协作精神;通过在陌生环境下组织高风险科目试飞,锻炼了试飞队伍,完全实现了试飞员试飞技术与国际接轨,标志着我国民机试飞技术的日趋成熟。

4月21日,104架机由加拿大温莎机场起飞踏上凯旋之路,飞机取道格陵兰、冰岛、挪威、奥地利、土耳其、哈萨克斯坦回国,经停之处,受到各国航空界专业人士的极大关注。此次新支线自然结冰试飞,飞机横跨亚、欧、北美三大洲,飞越太平洋、大西洋,辗转3万余公里,沿途共经停10个国家18个机场,扩大了我国首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涡扇支线客机的国际影响力,展示了中国航空工业的整体实力和形象。

北半球之上,新支线飞机的雄风已凌云而现,万里航程中,自然结冰试飞的凯歌业已奏响,RAJ21-700飞机必将以它在异国的穿云之姿在中国航空工业辉煌的发展历程中留下灿烂一笔。 (李驰 郭乔乔 实习生康哲)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闫嘉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