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北京军区某兵种训练基地为部队转型趟出人才培养新路

2014年04月30日07:4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军区某兵种训练基地为部队转型趟出人才培养新路

照片张坤平摄

紧跟部队转型步伐,瞄准新质战斗力生成。地处太行山深处的北京军区某兵种训练基地以崭新的育才思路,近10年为我军培养了3万余名驾驭新装备的战斗骨干。

4月中旬,来自广州军区的52名官兵正在进行为期8个月的新装备培训。一个月前,我军200多名维和工兵在这里经过加钢淬火,走出国门赴西非维和。空降兵和海军陆战队驾驭新型装备的乘员也相继在这里砺练。总部专门在该基地召开新型兵种人才培养现场会。

据基地司令员陈跃介绍,这一全军规模最大的兵种训练基地,担负着军区装甲、工程兵及海军、空军和第二炮兵部队的兵种专业骨干培训。随着我军转型步伐加快,新型装备日益增多,基地党委深刻意识到,作为兵种部队战斗力生成的源头,人才培养必须顺势而上,主动作为。他们每年派人赴作战部队调研需求,到科研院所了解新装备发展,为培养新型高素质战斗骨干谋篇布局。

按照“不经部队适应性训练,即可直接遂行作战任务”的标准,基地着力构建新型培训目标体系,在全军率先确立新型兵种部队战斗员素质结构和培养目标模式,把教学目标由培养技能型骨干提升到培养新型战斗员上。基地9次担负总部教学训练改革试点任务,编写近百个新装备专业教材,增设65个信息化条件下作战技术、战术课目。

教学训练向实战聚集,向部队靠拢。他们突出实战化训练内容,相继建起一批功能齐全的新装备训练模拟仿真平台。记者在该基地装甲车辆综合训练场看到,一批学兵正驾驭新型坦克进行复杂电磁环境下的通信、射击、驾驶三大专业协同训练。据统计,经过这里培训的学兵,有80%成为三军兵种部队的战斗骨干。

为提高育才质量,基地开展“名师工程”,每年评选金牌教员,促进教员队伍整体素质的跃升。基地政委徐思虎说,目前基地有近200名新型“武教头”活跃在信息化教学训练场,并在跨区演练、国际维和中充当重要角色。教员吴广通赴黎巴嫩维和期间,担任维和部队战斗工程处处长,领导6个国家的24支扫雷排爆分队,清排数千颗雷,获联合国一类杰出人员最高级别离任评价。(李选清 张坤平)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