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俄专家:俄美第二轮冷战开始 但不再是"二人转"

2014年04月30日08:56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4月30日讯 美国28日宣布对俄罗斯7名公民和17家公司实施新的制裁。欧盟也表示,因乌克兰局势而扩大制裁名单,把另外15人列入29日公布的制裁名单中。俄外交与国防政策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和美国之间的第二轮“冷战”已经开始,但在当前形势下,不再是俄美“二人转”游戏,因为在21世纪,许多事情取决于别国立场。

卢基扬诺夫表示:“谈论俄美关系激化已经没有意义,我们已经转入了另一种现实,这种现实被称为‘第二轮冷战’。相应的,俄美关系将按照那些非正式规则形成,这些非正式规则决定了这种国家间关系的状况是制裁、反制裁、抑制、试图损害对方,但在此情况下,总是要谨慎对待可能的回应。”

他进一步指出,当前的对峙大大有别于第一轮冷战,鉴于当今世界是开放的、多元化的,所以将不再有俄美“二人转”游戏。

卢基扬诺夫解释称:“未必有国家会加入俄罗斯的阵地。但美国的盟国将在多大程度上无条件履行美国的要求,现在这一点也没有得到保障。另外就是,世界哪个部分将对俄罗斯保持善意中立,不参加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

他补充表示,冷战预见的不是要决出获胜者,而是抑制和阻碍对手扩大其势力范围。

卢基扬诺夫还指出,难以预测俄罗斯的回应性制裁。

分享到:
(责编:张洁娴、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