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奥巴马访问亚洲四国的“得与失”

国防大学 甄泽浩

2014年05月01日06:5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4月23日至2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了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亚洲四国,虽然奥巴马此行时间不长,但备受世人瞩目,国际媒体纷传奥巴马亚洲之行不访中国,或许正是意在中国。

其实,奥巴马此次筹划了近半年时间的亚洲之行,出访的目的十分明确。一方面,意在重申并践行美国“重返亚洲”的承诺,挽回和增强美国亚太地区盟友的信心;另一方面,通过维护亚太地区同盟体系的稳固,推动美国综合利益的进一步深化。因此,在访问的每一站,他都强调了美国保护亚洲盟友——包括在它们同中国的领土争端中——的条约义务。

在接待奥巴马方面,日本、菲律宾等国绞尽脑汁,以“国宾之礼”的规格和待遇献尽媚态。奥巴马也给予它们“丰厚”回报:美日签发了联合声明并明确表态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与韩国发表共同声明称,美国支持朴槿惠在德累斯顿宣言中所提出的“以民主主义和自由市场经济原则为基础进行和平统一”的构想;同马来西亚强调两国合作要不断地进一步开拓;和菲律宾签署了《强化防务合作协议》等等,看起来,被访四国皆有不少收获。但事实上,美国才是其中最大的利益既得者。

通过访问,美国亚太战略的基石得以稳固、世界老大的地位形象得到维护和提升,尤其是通过与菲律宾签定新军事条约,使美军20多年后再次获得了进入菲军事基地的权利和机会。同时,这也是美国在构筑对华遏制包围圈上又打了一个“关键结”。

不过,任何问题都要全面、辨证地分析看待,奥巴马此访有所“得”,更有所“失”。仔细考量,集中反映在以下两个方面。

首先,进一步惹恼和交恶中国。稍加分析不难发现,奥巴马访问的这四个国家,都不同程度地与中国存在领海或领土争议,其中日本与菲律宾更是选择以挑衅的姿态面对中国。在此情形下,奥巴马的访问目的不言自明。无论是有意安排还是无意而为,奥巴马此行虽然不途经中国,但自始至终都无法挥走旅途中的“中国云朵”,因为其访问的主题全在中国。访问过程中,奥巴马一面给盟友打气鼓劲、亲密合作、明确表态,另一面又积极对外宣称“无意遏制中国”。美国在中国和亚洲盟友之间两面取巧、左右平衡恰恰暴露了奥巴马政府面对地缘政治的复杂性、自身影响力下滑和国内问题缠身而疲于应付、难做长远打算的尴尬和虚弱。实际上,这是奥巴马卖弄的一种非常拙劣的外交平衡技巧。殊不知,奥巴马这样做,只能是自欺欺人。

此外,铸就同时与中俄为敌的战略错误。长期以来,作为美国最主要的地缘政治竞争对手,俄罗斯一直与美国存有尖锐对立的冲突关系,而乌克兰危机中的克里米亚问题处置使本就冷淡的俄美关系更是雪上加霜。4月28日,奥巴马在访问菲律宾期间,又亲自主导西方七国(G7)启动联合对俄实施第三轮经济制裁,俄罗斯也以自己的制裁迅即做出回应,目前,双方敌对的氛围已达自冷战以来的最紧张程度。而奥巴马此次处心积虑的亚洲之行的表现,又使中美关系明显地变得更具对抗性。政策能够选择,但现实必须正对。可以预想,美国当前这条试图更改世界秩序道路的前方注定充满灾难。

分享到:
(责编:袁勃、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