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731部队遗址:日军祈祷“感谢”受害者“贡献”

2014年05月03日14:0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31部队遗址:日军祈祷“感谢”受害者“贡献”

4月29日是“化学战受害者纪念日”,作为二战期间向中国人民发动细菌战的罪魁祸首,日本关东军驻满洲第731防疫给水部队从1932年至1945年间,在中国东北哈尔滨市平房区建细菌工厂,秘密从事生物战细菌战研究和人体试验相关研究,其罪行令人发指、惨无人道。为见证日军当年的暴行,《环球时报》记者当天走访日军731遗址纪念馆,亲身体验这座摧残过众多同胞生命的“人间地狱”。

今天的日军731遗址纪念馆仍旧保存着当年的结构,一走进遗址“本部”,狭长的通道和昏暗的灯光让人觉得气氛压抑。馆内有着24年731部队研究经历的研究员金成民介绍说,为了体现真实性,对遗址只做了一些加固,没有进行任何修缮,依旧留有当年日军离开时企图摧毁的痕迹。

本部是保存相对完整的建筑,目前作为主要的历史陈列馆开放。呈一字长条形,长170米,宽13米,长而幽深的走廊往里延伸,两旁分布着指挥部和办公室。这些房间现在被改成历史陈列室,当年细菌战和毒气战的相关档案和证物在里面一一陈列。

陈列馆展出了“特别移送”档案,所谓的“特别移送”,是日军内部使用的专有名词,指的是将那些被日本宪兵队抓获的谍报人员、抗日战士“移送”到731部队。据金成民介绍,在后来的采访中,这些被害者的家属甚至不知道他们的亲人去了哪里,问起日本宪兵来,宪兵说他们被扔到了“狼狗圈”里。金成民说,最年轻的被当年日军投下的毒气弹所伤的受害者当时只有二十岁。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