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解读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地位在金正恩时期达顶点

2014年05月04日08:5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解读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 金正恩执政尤为重视

编辑同志:

近日,黄炳誓取代朝鲜人民军“二号人物”的崔龙海,成为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请问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是一个什么机构?

山西读者 徐明辉

朝鲜军队的建制仿效中国和苏联,政治工作与军事工作同等重要。人民军总政治局主要负责宣传思想、监督军队内部状态,并主管军队干部和人事工作。因此在和平时期,总政治局在军队中作用很大。

金日成时期,朝鲜全国的武装力量统归人民武装力量部,领导总参谋部和总政治局。到了金正日时期,在先军政治思想指导下,总政治局的地位和作用得到提升,人民武力部、总参谋部、总政治局三个部门的负责人相互之间没有从属关系。金正日执政后期,总政治局分管军队人事工作,权力进一步扩大。但人民武力部、总参谋部、总政治局三个部门地位仍然平等。

金正恩执政两年多来,更加重视总政治局,他在崔龙海任局长期间提拔了一批年轻军官,通过总政治局领导全军,总政治局的地位在金正恩时期达到顶点。

崔龙海在担任总政局局长期间,还身兼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朝鲜人民军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等职务,政治地位很重要;黄炳誓由金正恩亲自提拔,今年4月15日晋升为大将,近期又晋升为次帅。这种“火箭提拔”在朝鲜历史上绝无仅有。但将他们称为“二号人物”并不准确,根据朝鲜官方说法,朝鲜现行“金正恩唯一领导体制”,黄炳誓有多大的独立自主权,目前仍有疑问。(辽宁省社科院研究员 吕 超)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