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专家解读习近平新疆行:对反恐提出更高要求

2014年05月05日18:20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5月5日电 (闫嘉琪 何天天)4月27日至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新疆考察。从南疆重镇喀什到首府乌鲁木齐,习近平深入乡村、企业、部队、学校、派出所、清真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看望各族干部群众,慰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公安民警、兵团职工。习近平强调,新形势下,新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要放在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上。这是做好当前新疆工作的总目标。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李伟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新疆之行在考察形式上是关注反恐问题,实质是关心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民众的利益。

体现了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的“总体国家安全观”

“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关系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统筹推进各方面工作,为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习近平在新疆之行短短几天时间里,慰问了军队、武警和公安民警等国家安全和反恐维稳力量,并就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发表了重要讲话。

李伟认为:“习总书记的新疆之行,从考察形式上看是在关注反恐问题,实质是关心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民众的利益。这与4月15日国安委首次会议上习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分不开的。”

李伟称,恐怖活动威胁与其他刑事暴力犯罪相比,不仅危害性更大,而且影响也更大。恐怖活动,是目前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主要形态。要把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落实到实处,就要高度重视反恐。

当前国内恐怖活动形势与目前国际环境紧密相连,特别是西亚和南亚等周边环境的动荡,对我国的恐怖活动及恐怖分子起到了催化作用。比如,一些在境外受过恐怖训练的人员进入国内,还有境内人员受到境外恐怖势力各种方式的极端思想渗透,从事恐怖活动。

“维护新疆稳定的任务依然艰巨,反恐行动仍然是长期的,复杂的。”李伟坦言。

“打早、打小、打苗头”是根据我国当前反恐具体情况提出的

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赴新疆视察,着重强调“对暴力恐怖活动,必须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先发制敌,露头就打,打早、打小、打苗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用铁的手腕予以毁灭性打击,坚决把暴力恐怖分子嚣张气焰打下去,以震慑敌人、鼓舞人民。” 在李伟看来,习总书记这段话是根据当前我国恐怖威胁的具体情况,对我国反恐行动的各个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是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更加有效的做法。

李伟说,恐怖主义是反社会、反人类的行为,在国际上受到一致的谴责,对恐怖分子没有任何理由姑息迁就。打击恐怖活动应该未雨绸缪,早发现、早制止、早打击,不能等到恐怖活动由苗头变成事实才进行打击,这也是反恐与打击其他犯罪活动的不同之处。但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恐怖活动具有隐蔽性、不确定性和突发性的特点,要做到早发现、早打击、早挫败难度很大,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打早、打小、打苗头”不仅是对新疆反恐提出的要求,而且是对全国反恐工作提出的要求。只有稳定,新疆地区才能快速发展;只有稳定,国家才能长治久安。

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使恐怖活动的空间越来越小

李伟认为,在新疆地方政府和驻地军警的不懈努力下,大部分的恐怖图谋已经在行动前被挫败。恐怖活动有个特点,即具有强烈的不对称性。尽管我们制止了绝大部分恐怖活动的发生,但只要发生一起,仍会对社会造成很大危害。

面对新的反恐形势,李伟建议采用“专群结合”的方法,从国家层面,要转变思维方式,使反恐更加专业化,在情报、预警、处置反应等各方面,都需要更加专业化的力量和手段;普通民众也要提高自身的反恐安全意识,形成群众防线。实现“专群结合”,在全社会形成一个全天候、全国范围的反恐网络,使暴恐分子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同时,反恐应该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把打击恐怖分子嚣张气焰与国家的长治久安结合起来,使恐怖活动的空间越来越小。新闻媒体今后也应该加强对反恐行动报道,从而增强社会对反恐的信心。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张玉珂)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