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北京卫戍区某团利用激光模拟系统进行火炮射击训练

2014年05月07日07:2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打胜仗,从练好手中武器开始

编者按 近年来,随着信息化新装备陆续列装部队,我军装备建设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跨越式发展。不容否认的是,受种种因素制约,一支军队的装备整体更新周期必然较长,许多部队仍使用着相对老旧的装备。

未来战场上,老装备真的就是毫无用处的“烧火棍”?装备暂时不能更新,我们就不准备打仗、不能打仗了?在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中,这些问题引起不少官兵热议。北空混成某师和北京卫戍区某团积极引导,拨开官兵思想迷雾,强化立足现有装备练兵打仗意识,其经验做法值得借鉴。

北空混成某师拨开“老装备战场无作为”思想迷雾

体系对抗,长剑短刀各显锋芒

本报讯 记者李开强、特约记者张雷报道:夜色朦胧,华北大地兵车辚辚。4月底,北空混成某师所属高炮团组织实战背景下整建制抗击“敌”空袭演练。他们紧急机动百余公里,成功处置复杂空情,检验了多种新战法。谈及该团官兵高昂的练兵热情,该师师长白江涛颇有感触:“体系制胜理念,拨开了老装备部队官兵的思想迷雾。”

该师新老装备“四代同堂”。今年初,师领导在调研中发现,老装备部队有的官兵存在打胜仗信心不足的问题,“老装备上战场无作为”“老装备对抗新装备,好比烧火棍遇到屠龙刀,绝无胜算”等思想迷雾笼罩着官兵。

未来战场上,老装备真的就是毫无用处的“烧火棍”?到底怎么认识老装备的实战价值?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中,该师引导官兵研究信息化战争制胜机理,澄清模糊认识。去年,该师参加上级组织的体系对抗演练,一架“敌机”在强电磁干扰的掩护下,突破了先进武器系统布设的防空主网,潜入该师高炮团布防的腹地空域,官兵果断处置,一举击落“敌机”。

“长剑短刀,各展锋芒。”围绕这一典型事例展开讨论,官兵心里越来越亮堂:未来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新装备固然看得远、打得准,老装备在空防体系中也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新老装备都是体系作战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各有用武之地。

理越辩越明。“体系融合须先观念对接”“密切协同才能织就体系之网”……破除了思想藩篱,官兵们的能量和激情不断向训练场聚焦。如今,该师各部队围绕体系作战需要,突出全员全装协同训练;紧贴“四代同堂”的实际,探索多站联动、组网抗击等体系作战训法、战法;老装备部队深入开展“战斗力挖潜”研究,探索出“动态点提前修正法”等一批新战法,提升了老装备实战能力。

北京卫戍区某团破除官兵“坐等金刚钻”模糊认识

多方挖潜,老装备焕发新活力

本报讯 王桂建、特约记者周景红报道:4月30日上午,北京卫戍区某团组织营属炮兵实弹射击考核。中士吕春昕指挥无后坐力炮班快速占领阵地,对300米外运动坦克靶射击。“砰、砰、砰”,3枚炮弹依次滑膛而出,靶壕对讲机传出惊呼:“三弹穿一孔!”

老装备“宝刀不老”,打出了新式火炮的威力!该团政委邹雪峰告诉记者,这得益于团里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引导大家破除“坐等金刚钻、再揽瓷器活”模糊认识,主动练好手中枪,通过装备挖潜提升战斗力。

该团现有装备相对比较老旧。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中,有的官兵说:“别人都在‘打芯片’,我们还在‘打钢铁’,上战场哪能打得赢?”还有的官兵认为:“人巧不如家什妙,老装备练得再好也提升不了战斗力。”

针对官兵中存在的模糊认识,该团将讨论现场搬到训练场。过去,牵引式火炮掉转炮口方向,需要10个人、耗时近10分钟,炮兵营榴炮一连班长李梦岐利用压杆式千斤顶创新出“牵引火炮原地掉架法”,只需3个人3分钟即可完成,接近新装备的实战性能。

“装备暂时不能更新,我们就不准备打仗、不能打仗了吗?老装备的技战术性能,我们已经练到极限了吗?”训练场上,该团领导趁热打铁,引导官兵在讨论辨析中明白道理:作为肩负使命任务的军人,我们不能坐等“金刚钻”,必须立足现有装备钻研“瓷器活”;武器装备虽是打赢战争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性因素,只要我们充分发挥老装备的性能,同样能以“寸”之长,击“尺”之短。

创新训法战法,使老装备焕发新活力。他们创新利用激光模拟系统进行射击训练,大幅提升火炮射击精度;四连官兵探索轻武器射击新训法,涌现出多名20发子弹打出200环的神枪手……前不久,某国军事代表团到该团观摩军事演练,官兵们运用老式火炮快速瞄准,6发炮弹全部精准命中半径1.5米的目标,赢得外宾热烈掌声。(李开强 张雷)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曾伟)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