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澳媒:东海若爆发战争 美国没有把握必胜中国

2014年05月08日08:3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澳媒:美不值得付出高昂代价 对付强大坚决中国

澳大利亚“商业观察家”网站5月6日文章,原题:为什么奥巴马应放弃转向战略 不久前奥巴马访问日本时面临艰难选择——要么明确承诺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对日本提供军事支持,要么不得不承认“转向”战略——还有他整个外交政策和美国在亚洲的领导地位——不再可信。

一开始,转向就出现问题。2012年初,北京在黄岩岛测试转向政策。结果转向战略未能通过考验,因为华盛顿不愿支持马尼拉阻止中国控制那里。

此后,转向政策在东海遇到更大考验。2012年下半年以后,中国在那里日益坚决,包括去年底宣布设立防空识别区。问题是,美国是否愿为保护盟友及保持主导地位而与中国发生冲突。

若是15年前,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没有疑问。但过去18个月,奥巴马本人刻意回避对此明确表态,而他的高级官员也发出含混讯息。

不过,奥巴马不久前在东京明确表示支持日本的原因。但事情并未就此结束。现在一切要看中国如何反应。

东海若爆发战争,美国不会输给中国,但也没有明确的必胜方法,它没有管控和限制风险升级的明确办法。就常规战争而言,如果哪边都没有必胜把握,那么冲突结果很可能取决于哪一方能更好地让对方相信,它绝不会退缩,且不惜使用核力量。

没有明智的决策者会肯定这一定是美国。最终而言,危险在于,中国欲改变亚洲现状的决心丝毫不亚于美国维持现状的决心。这样的话,奥巴马总统在东京的豪言救不了转向战略,而只是为下一次(中方发起的)测试做准备。

所以奥巴马应放弃转向战略。其目标——使中国接受美在亚洲的领导地位——可能达不成,肯定也不值得付出高昂代价,去对付一个如中国一般强大坚决的国家。(作者休·怀特,乔恒译)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