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俄大阅兵热门武器解读:白杨-M假弹头让反导系统无奈

2014年05月09日10:54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俄罗斯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
资料图:俄罗斯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

人民网北京5月9日讯 5月9日俄罗斯将在莫斯科红场以及包括克里米亚在内的多地,举办盛大阅兵活动。据报道,新型的“道尔-M2U”全天候战术防空导弹系统、BTR-82-A装甲车、“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等武器装备将在此次阅兵式上亮相。军事专家尹卓和杜文龙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对这些新型武器进行了解读。

尹卓介绍称,俄军新型的“道尔-M2U”全天候战术防空导弹系统,是一款野战防空系统,主要用于集团军或师级的野战防空,其特点是轻便,展开和收缩非常快,非常有利于野战作业。“道尔-M2U”防空导弹系统在发现敌情后能马上展开,投入战斗,对行进中的部队、装甲车队、坦克纵队等提供掩护;该导弹系统能够对低空,甚至是超低空目标进行拦截,据说对美国常用的精确指导炸弹也有一定的拦截能力。

将要在此次阅兵式上亮相的,还有BTR-82-A装甲车。杜文龙说,BTR-82-A装甲车是BTR-80装甲车的改进版,综合作战能力全面提高,在服役之后有可能首先装备驻塞瓦斯托波尔部队,使用最新的装备武装陆上作战部队,从而能够形成强大的作战能力。

“台风”——俄罗斯血统的第一款装甲车辆,也是此次阅兵式上的新秀。杜文龙称,“台风”外形很强悍,是一种标准的反恐车辆,在各种恶劣的条件下,都可以执行作战任务。车辆防爆能力很强,可以抵御8公斤重炸药的攻击,车体四周装甲可以防御大口径机枪及炸弹碎片的攻击,防护能力上了新的台阶。

“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也将再次亮相红场。此前,有美国人称“白杨-M”是疯子,将会使美国的反导系统大打折扣。尹卓称,“白杨-M”具有强大的突防能力,该导弹其发射段时间很短,使得美国卫星对其判断不那么准确;导弹在冲出大气层以后还可以进行机动,每次机动都能有效干扰对手控制拦截导弹发射的计算机;另外,在攻击距离稍近的目标时,该导弹还可以采用压低弹道的方法,即不使用传统的弹道导弹的轨迹,而是走一个偏低的轨迹,这就使对手探测和计算落点更为困难。当然,导弹发射时还有许多假目标,这些假目标和真弹头同时飞行,而美国当前的反导拦截系统,尚达不到对真目标和假目标的识别。而且,这些假目标不是惰性的,可以与真弹头一样机动飞行,从而使的敌方更加真假难断。“白杨-M”一系列的突防能力对美国反导拦截系统构成巨大的挑战。

除了各种新式武器以外,参加此次红场阅兵式的特种部队也引发人们的关注。尹卓认为,虽然俄罗斯特种部队不是第一次参加阅兵,但是,此次阅兵,特种部队配备的微声冲锋枪,是俄罗斯成立以后新武器发展的最新成果。他说,特战部队有可能成为未来陆战的主要角色,而且未来的陆战不同于二战或冷战期间的大兵团作战,更加高效的小规模作战有可能会成为主要的作战方式。(实习生 何天天)

分享到:
(责编:何天天(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