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专家:乌分裂危险加剧 但四分五裂可能性不大

2014年05月10日13:30    来源:央广军事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孟祥青:乌分裂危险加剧 但四分五裂可能性不大

  近日,乌克兰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州计划于本月11日就独立问题举行全民公决,不少俄国媒体报道称,全民公决顺利进行后,俄罗斯将承认新独立的2个国家,届时乌克兰将会一分为三,统一的乌克兰将不复存在。那么这个领土面积位居欧洲第二的国家是否会被一分为三?美欧等西方国家又将采取哪些措施应对乌克兰危机?相关话题,记者采访了军事专家、国防大学教授孟祥青。

  由叛军组成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领袖普希林(中)8日在地方政府大楼举行记者会宣布,“人民委员会”投票后一致决定如期在本月11日举行公投。(资料图)

  乌克兰分裂危险不断加剧

  俄罗斯媒体6日发表题为“5月将成为乌克兰存在的最后一个月”的社论,社论称,如果本月内,乌克兰局势仍按照目前速度恶化乌克兰将不复存在。孟祥青认为,目前乌克兰分裂的危险在不断加剧。

  未来决定乌克兰走势的有三个关键点,一是,5月9日俄罗斯卫国战争69周年纪念日,届时东部民众会不会开展大规模庆祝活动,由此引发巨大骚乱?二是,本月11号,涅茨克和卢甘斯克计划就独立举行全民公决,如果像乌克兰政府声称,不惜任何代价阻止地方的全民公决,那么由此会不会引发大规模的流血冲突?三是,本月25日,总统大选能不能如期举行?

  目前来看,这两个州举行公决难以阻挡。但即使公决顺利进行,并且假设公决最终通过了独立,那么最终事实上能不能独立出去,还要值得商榷,所以乌克兰面临着这样一个分裂的危险,但是这种危险有多大,还要观察未来这三个时间节点乌克兰局势走向。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张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