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组图:俄罗斯T-90A主战坦克等大批武器接受检阅

2014年05月10日14:3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媒:1.1万名俄官兵参加胜利日大阅兵 向西方示强

外媒称,9日,俄罗斯迎来伟大卫国战争胜利69周年。莫斯科时间上午10时,伴着《神圣的战争》的雄浑乐声,仪仗队士兵高擎俄罗斯国旗和卫国战争胜利旗步入红场,盛大的阅兵式随之拉开帷幕。

据俄塔社5月9日报道,这是在红场上举行的第140次阅兵,有逾1.1万名官兵参与。总统普京、总理梅德韦杰夫、卫国战争老战士、社会团体代表和众多外国宾客在中央观礼台上就座。

普京发表了讲话,向所有人致以节日的问候,“伟大的卫国战争已经结束了69年,但5月9日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我们最重要的节日”,“在这个节日里,爱国主义所向披靡的力量在欢庆,我们所有人都能尤为深切地感受到什么是为国效忠,体会到捍卫国家利益是何等重要”。

“虎”式装甲运输车,BTR-80轮式装甲运输车、新研发的“台风”装甲车、“菊花-S”多功能导弹、T-90A主战坦克、“山毛榉-M2”防空导弹、“伊斯坎德尔-M”战略战术导弹、“白杨-M”移动式导弹系统等共计151件俄制杰出武器隆隆驶过条石铺成的路面,一展风采。克里米亚、黑海舰队以及二战英雄城市塞瓦斯托波尔的旗帜也迎风招展。

将阅兵式推向高潮的是俄空军69架战机及直升机的空中表演。有着“白天鹅”美誉的图-160战略轰炸机与有着“空中油轮”之称的伊尔-78模拟了空中加油。

据俄新社5月9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当日在红场胜利日阅兵式上讲话时表示,俄罗斯将永远珍惜用数百万条生命和可怕经历换来的伟大卫国战争胜利的“神圣真相”,不允许忘却维护世界和平的英雄们。

他指出:“苏联人民的钢铁意志、无畏精神和坚毅使欧洲摆脱奴隶枷锁。”普京说:“正是我们国家将纳粹分子赶回了他们的老巢,将其全面而彻底地击溃。我们用数百万条生命和可怕的经历换回了胜利。我们将永远珍惜这一神圣的永不褪色的真相,不允许背叛和忘却所有不惜牺牲自己维护世界和平的英雄们。”

据俄罗斯之声电台网站5月9日报道,为纪念伟大卫国战争胜利69周年,5月9日在莫斯科红场举行了盛大的阅兵仪式。有1.1万名官兵参加阅兵式。陆军总司令奥列格·萨柳科夫担任阅兵总指挥,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进行检阅。今年的亮点是克里姆林宫的总统骑兵仪仗队首次参加阅兵式。

圣彼得堡、斯摩棱斯克、摩尔曼斯克、图拉、新罗西斯克、伏尔加格勒等16座大城市也将举行阅兵式。

今年3月加入俄罗斯联邦的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也举行了阅兵式。塞瓦斯托波尔的阅兵式有70架飞机参加,代表着塞瓦斯托波尔从德国法西斯手中解放70周年。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5月9日报道,今年的5月9日是俄国战胜纳粹69周年纪念日,这次莫斯科红场的阅兵也被认为是冷战结束之后规模最大的一次。

普京在讲话中虽然没有提及乌克兰,但是内容以赞扬当年的“爱国”为主轴。

他说这次的纪念日是“爱国主义势力大胜的纪念日”,而俄国“急切地”了解“效忠祖国和保卫祖国的利益有多么重要”。

普京形容5月9日是个“哀思和永恒记忆”的日子,而当年是“苏维埃人民的钢铁意志”使得欧洲免于受到奴役。

他形容俄国现在有“所向无敌的爱国主义力量”,参加庆典的老兵、俄国各界人士也对他的讲话给予热烈的回应。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