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菲律宾审讯中国渔民不合法 中国专家出反击妙招

2014年05月13日08:2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支招反击菲律宾:你抓我一个渔民我抓你两个

菲律宾司法部昨天强行起诉9名中国渔民,另两名被抓渔民因尚未成年可能被遣返回国。这是菲律宾单方面升级南海争端的又一挑衅。菲方给中国渔民扣的“罪名”是“环境罪”,起诉方建议每名渔民被处以7万比索(约1万元人民币)的保释金,但法新社称,依照菲法律最高可判刑20年,同时面临100万比索罚款。

上周菲律宾在中菲争议海域半月礁附近抓扣中国渔船,许多人怀疑是一场预谋,故意制造南海紧张。中方多次要求菲律宾立即无条件放人,但菲律宾均拒绝。菲律宾媒体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2日宣布中方将对菲律宾采取进一步行动,《菲律宾论坛报》提醒说,让菲律宾陷入被动的黄岩岛对峙就是因菲派军舰在争议海域抓中国渔民引起的。

海南省琼海市潭门镇渔业协会会长丁之乐12日下午接受《环球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对菲律宾当局的做法感到气愤。他说,被扣渔民家属都希望家人赶紧回来。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院长庄国土昨天对《环球时报》表示,菲律宾根本无权在争议海域依照它的国内法来审讯中国渔民,这是跨界执法,越权审判,是不合法的。他认为,中国反击菲律宾的办法很多,有经济上的,也有军事上的。当前,比较适度的是,你抓我一个,我抓你两个。

“菲律宾单方面的审判,中国不会承认,它不是国际法庭作出的裁判,所以也一样不被国际认可。这只会更加激化菲中之间的对立。”日本大阪大学一名学者1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日本2010年曾逮捕中国船长,最后只能释放了事,而客观效果只是激化了日中对立,此次中国更不会因此在南海问题上后退,菲律宾的做法无益于争端解决。(庄铭灯 李珍 萧达 汪析 柳直)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