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菲不顾警告起诉中国渔民 菲媒:必致中国再次咆哮

2014年05月13日08:3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渔民拒菲方调查 菲媒:必招致中国再次咆哮

“尽管中国警告,菲律宾仍起诉‘非法捕捞者’。”法新社12日评论说,菲方此举将使南海争端火上浇油。《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网站报道说,菲司法部在巴拉望省普林塞萨港市法院正式起诉9名中国渔民违反菲律宾1998年的渔业标准,中国渔民面临违反第87条(在菲律宾海域非法捕捞)和第97条(捕捞或收集珍稀、遭威胁或濒危物种)。

菲司法部建议对违反第87条者每人处以3万比索保释金,对违反第97条的每人处以4万比索保释金。该网站当天晚间报道称,11名中国船员明显听从了来自中国大使馆的命令,拒绝参与当天菲地方当局针对他们的初步调查。

《环球时报》记者昨天下午从中国驻菲律宾使馆方面了解到,有两名使馆领事官员去巴拉望向渔民提供领事保护,具体协助处理一些具体事务。菲律宾媒体称,中国官员拒绝菲方给中国渔民指派辩护律师,因“事件发生在中国海域”。

巴拉望省普林塞萨港市检察官罗德里格斯12日对法新社说,将以环境罪起诉中国渔民,他拒绝了当天上午中国两名外交官为这一案件与他会面时提出的要求。报道称,如被证明收集珍稀、遭威胁的濒危物种,最严厉的判罚可能是20年的牢狱之灾以及大笔罚金。

罗德里格斯对美国《华尔街日报》说,他将要求法官将中国渔民押往省监狱。报道说,面对中国压力,不清楚中国渔民会被关押多久。菲总统府12日声称,不会介入对中国渔民的审讯。菲律宾媒体昨天报道称,中国被抓渔船上发现的海龟的性别也将影响判决结果,如果海龟是母的,罪行将更重。

昨晚截至本报付印时,菲方未传出判决消息。一名菲律宾华人对《环球时报》说,菲律宾司法程序很慢,“按以往做法,判决起码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

菲律宾interaksyon网站12日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记者会上说,菲律宾拘押中国渔民是“非法的、无效的”。华春莹重申中国要求菲律宾政府“无条件”释放中国渔民。

“必将招致中国再一次咆哮。”菲律宾rappler新闻网12日如此预测审讯中国渔民的结果,因为逮捕中国渔民已被视为“有预谋的挑衅行为”、故意制造南海紧张。同一天的《菲律宾论坛报》写道,引人瞩目的是,逮捕中国渔民总是发生在这样的关键节点之后:美国主要官员访菲或美菲官员会谈之后,比如最近美国总统就访问了菲律宾,而黄岩岛对峙就是由菲律宾在争议海域动用从美国新引入的军舰逮捕中国渔民引发的。(庄铭灯 李珍 萧达 汪析 柳直)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