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媒:中国长剑10或媲美战斧 长剑20可携核弹头

2014年05月13日08:41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媒:中国长剑10或媲美战斧 长剑20可携核弹头

据美国国家利益杂志5月12日报道,作者:匹兹堡大学公共与国际事务研究生学院高级讲师丹尼斯-格姆勒、美国海军作战学院副教授安德鲁-s-埃里克森和悉尼大学国际安全研究中心副教授袁劲东。

文章称,在对陆攻击巡航导弹方面,中国已经部署了两种次音速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分别为射程为200公里的空射型鹰击-63导弹,与射程超过1500公里的陆射型东海-10巡航导弹。这两种导弹系统都得益于外国充分技术援助,主要是前苏联/俄罗斯。第一代鹰击-63利用只适用于好天气的电光导引头通过数据链与“人在回路中”(man-in-the-loop)操作导航。第二代东海-10导弹配备GPS/惯性制导导航系统,但可能也能够利用地形轮廓绘图完成中段制导,再利用数字场景匹配传感器,实现10米的精度。中国发展北斗导航位定卫星网络是其削减对美国GPS导航系统依赖程度的努力的一部分。北京已经采购了国外系统,还在支持发展本国对陆攻击巡航导弹。中国从以色列进口了“哈比”(HARPY)反辐射无人机,这种无人机的作战半径为400公里,甚至以上。中国甚至可能拥有俄罗斯“俱乐部”3M-14E SS-NX-30对陆攻击巡航导弹,这种导弹可从解放军海军的“636M”“基洛”级潜艇发射,导弹携带一枚重400公斤的弹头,射程为300公里。时间与专注会提高解放军在挑战多军种军事战役中利用对陆攻击巡航导弹的能力。

虽然目前东海-10陆射巡航导弹与鹰击-63空射导弹系统在很大程度上被局限在台湾冲突上,但有迹象表明,中国希望把空射与舰射陆攻导弹融入其巡航导弹抱负。据报道,中国最近以其新型轰-6K轰炸机发射了空射型东海-10导弹,即长剑-10导弹——从表面来看,这种轰炸机能够搭载四枚长剑-10导弹。在射程、圆概率误差等重要参数方面,据称长剑-10导弹与Block-IV“战斧”导弹不相上下。中国媒体报道称,轰-6K轰炸机能够针对日本军事目标齐射“长剑”-10型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因此可为中国提供战略威慑。一些中国消息来源甚至称,目前中国正在研发具备核能力的长剑-20对陆攻击巡航导弹,而且这种导弹将由轰-6K导弹挂载。

中国海军测试船最近进行了甲板发射筒海上试验,发射筒内有可能加装了鹰击-18反舰巡航导弹或东海-10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尽管大部分解放军海军水面战舰能力有限,仅配有8至16个导弹发射筒——只能发射反舰导弹或对陆攻击巡航导——但中国发展海射东海-10导弹的明显意图,强烈暗示出未来解放军海军驱逐舰,例如新型052D型驱逐舰,将有可能会配备能力更高的新型垂直发射系统,能够发射反舰导弹,也能发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鹰击-18导弹发射装置可取代鹰击-62发射装置,加装在052C型驱逐舰之上。中国应该为其陆射巡航导弹武器库大量增加空射与海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其应该大幅度提高解放军在超越台湾的地方,以及其他直接海上周边地区,利用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中国反舰巡航导弹与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可与其他A2/AD能力配合使用,攻击对美国回应中国大陆对台使用武力而言至关重要的美国海军力量与基地。虽然目前两岸关系相对稳定,但北京担心这种情况会发生变化,因此希望通过提高台独代价来阻止台独。与常规弹道导弹相配合,中国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就能够严重复杂化台湾利用空军阻挠中国统一两岸的能力。中国军事规划者认为,在打击需要高精确度的目标方面(例如,机场机棚与指挥控制设施)对陆攻击巡航导弹特别有效。他们还认为,对陆攻击巡航导弹与弹道导弹的大规模齐射攻击,是突破敌对者导弹防御的最佳手段。中国规划者强调弹道导弹与对地攻击巡航导弹针对敌方空军基地发动组合攻击带来的震撼与麻痹效果,这种打击行动会大幅度提高其后续空中打击的效率。目前中国有255至305套弹道导弹与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发射装置射程可覆盖台湾,能够针对许多关键机场、导弹防御基地、早期预警雷达、指挥和控制设施、后勤基地以及配电等关键民用基础设施发动猛攻。这不仅会影响到台湾本身,还会影响到美国和/或日本部队——如果美日部队试图保护台湾。(知远 北风)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