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副军长:中国阅兵应成常态 借鉴俄军不必苛求规模

2014年05月13日10:2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副军长:中国阅兵应成常态 借鉴俄军不用太苛刻

可让阅兵成为一种常态

9日,俄罗斯为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9周年在莫斯科红场举行了盛大阅兵式。这既是俄罗斯国威军威的大展示,也是俄民众爱国热情的大凝聚。笔者认为,这种以战争胜利日为契机的国家教育模式,在潜移默化中释放出了强大的正能量,值得我们结合实际加以对比研究、学习借鉴。

一条阅兵路,半步民族史。每一个民族在其发展壮大的历史过程中都发生过许多可歌可泣的重大事件。俄国人选择用阅兵的方式纪念卫国战争,目的是提醒国民透过纪念日走近历史、珍视和平。我国作为二战时期亚洲的主战场,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完全有理由像俄罗斯那样,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9·18”等特殊的日子举行以阅兵仪式为代表的纪念活动,强化民族记忆、振奋民族精神。

如果把阅兵比作一次专场演出,这种“国家定制”的高规格节庆仪式,是形式和内容的完美契合、谋划与实施的高度统一。若要更好地发挥作用,就得走一条阅兵常态化之路。步入常态,就不必那么要求苛刻。回顾新中国以来的14次国庆大阅兵,受阅官兵动作的整齐划一、分秒不差的背后,是全军层层选拔的精英半年以上的强化训练,对一些队列动作要求都非常苛刻。而欧洲一些军事强国,受阅部队的日常训练和阅兵训练通常是一致的。笔者在俄留学期间,亲历了学院方队的组建过程,既没有建制外的“援助”,从领队到队员,是哪个单位方队人员就从哪个方队来;也没有集中式的训练,仅仅几周的准备拉出去检阅,动作并不整齐,但也达到了振奋精神、鼓舞士气的目的。

步入常态,就不必那么要求规模。场面与气势紧密相连,宏大的场面往往能给人深刻印象。阅兵纪念是大制作下的大手笔,是方队、战车、战机三元素构成的巨幅画卷。但这也带来了准备时间长、组织难度大、牵扯精力多等问题,“备阅”实际消耗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俗话说,船小好掉头。阅兵要经常,就要在场面上做取舍,在元素上做减法,力求把门槛和成本降下来。可以考虑以军兵种、省市以及发生过标志性大事的城市为单位,举办一些小型阅兵式。

步入常态,就不必那么要求形式。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日纪念,大阅兵是重头戏,通常配有向烈士墓敬献花圈、专场文艺晚会、歌咏比赛等小活动,所有国民都有机会参与,也因此成为俄罗斯最重要的节日之一。组织阅兵纪念活动,必须探索和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手段,通过老战士观摩团、重武器展览会等,让参加的过程成为接受爱国主义熏陶的过程。说到底,阅兵纪念活动作为国防教育的重要载体和形式,只有不拘泥于形式、地点、人员,才能真正成为一种常态。(某集团军副军长 安卫平)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