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西安政治学院以战斗力标准打造强军方阵>>滚动报道

特殊的教员方阵

2014年05月14日17:00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1977年底,一批干部陆续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涌向古城西安,组建西安政治学校。

在这些最早的“创业者”当中,有一支特殊的教员方阵。他们有的是军事院校教员,有的是来自部队的副团长、团参谋长、防化营营长等,共83人。学校把这些人编入两个军事教研室。第一军事教研室负责讲授军事理论和合同战术,第二军事教研室负责讲授军兵种知识和军事地形学。当时,学校一共才7个教研室,军事就占了2个。有人不理解:办政治院校,需要这么多军事教员吗?

对此,刚刚组建的学校党委自有主见。针对当时全军普遍存在的“两个不够”(指挥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和打赢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问题,他们多次召开党委会,认真学习领会军委领导一系列指示要求,特别是邓小平提出的“把教育训练提高到战略地位”的重要方针和“通过办学校来解决干部问题”的具体要求,逐步统一了思想:要为部队培养和输送懂现代化战争的政工干部,必须大抓军事教学。

为了锻炼提高学员的实际指挥能力,军事教研室在教学中突出实践性环节。合同战术教学有一门主课,叫团攻防战术。学员被拉到渭北高原,在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坡一驻就是半个月,从立案企图、地形勘查、进攻标图、野外作业,一项一项训练,培养学员指挥打仗的艺术和做战时政治工作的本领;军事地形学的课堂选在秦岭南麓,学员白天识图、用图,夜晚学方位角,从严从难从实战出发,练思想、练技能、练协调、练作风。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曾伟)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