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中俄军演规格之高世界罕见 外媒:这是威慑西方

2014年05月21日08:28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俄军演规格之高世界罕见 外媒:这是威慑西方

中俄元首昨天在上海军港联袂出席两国海上军演开幕式,这被认为世界军演史上前所未有。当天早些时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访华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双方签署联合声明,提出“建立全面的中俄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中俄蜜月”世界舆论场中迅速升温。普京这次访华被各国战略家紧盯,这是乌克兰危机以来普京第一次出访,俄与西方的关系因这场危机降至冷战结束以来的冰点;与此同时,日本、菲律宾、越南与中国的领土争端在持续发酵。中俄20日的联合声明,“坚决反对歪曲历史和破坏战后国际秩序的图谋”,日本媒体纷纷对号入座认为是针对日本;声明“呼吁放弃单方面制裁语言、资助或者鼓励旨在改变其他国家宪法体制的活动”则被解读为暗指西方。至本报昨夜截稿时,中俄没有发布签署天然气供应协议的消息,这份价值可能达1万亿美元的协议被称为“世纪合同”,俄总统发言人解释说,价格尚未完全谈妥,但“协议随时可能签署”。

中俄元首揭幕联合军演

“海上协作-2014”军演揭幕仪式20日下午在上海吴淞海军港口举行。俄塔社报道说,普京抵达港口时受到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欢迎。两国元首一同登上检阅台,军乐队奏中俄两国国歌,他们共同检阅海军仪仗队。随后,两国元首走进军演导演部大厅,接见两军官兵代表。

“两国元首联袂出席,这在中俄军演史乃至世界军演史上都是前所未有的。”香港《明报》20日称,参加演习的包括14艘水面军舰,其中俄方6艘。另有潜艇2艘、固定翼飞机9架,都来自中方,以及各舰载直升机、特战分队等兵力。报道称,俄方6艘参演军舰几乎是太平洋舰队全部主力,中方三大舰队参与也开创先河。评论说,14艘大型军舰已是一支标准的特混舰队规模,与马岛战役时的英国特混舰队相比,只是少了一艘无敌级航母和核潜艇,以及大量的运输船,比较两国出动的海上力量,以及公布的演习内容分析,这次演习已初步达到战役级别规模。德国柏林国际问题学者梅斯奈尔2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俄此次军演规格之高,在西方盟国之间也属罕见。

习近平在讲话中表示,这次演习是今年两军合作重要内容,将再次表明中俄一道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的坚定决心和意志,向世界展示中俄战略互信和战略协作新水平。普京在开幕式上致词时表示,“我们铭记二战时期两国是盟友,共同抵抗了侵略者。两国人民的功绩将是不畏艰难、热爱祖国和坚韧不拔的永恒典范。”“俄罗斯之声”称,中俄领导人并不是第一次让其他伙伴知道,两人亲自监督海上合作战略。今年2月在索契俄中两国领导人还与参加地中海联合军演的俄中军舰舰长进行了视频通话。俄学者叶夫谢耶夫表示,“演习绝非偶然,它是向西方,首先是向美国发出的信号:俄中将建立新的军事政治关系。”

英国广播公司称,虽然中俄东海联合军演是早已安排,不过正好配合普京访华,更凸显他访华意义。法新社则称,中俄当前都因与邻国发生争端面临西方批评,现在两国此举意在“炫耀海军实力”。

美国《国际财经时报》分析说,中俄军演地点就在钓鱼岛西北。虽然两国的军事演习并非首次,但宣布军演消息的时机——就在奥巴马结束支持日本管辖这些岛屿的亚洲之行后一天——不太可能是巧合。俄罗斯《真理报》20日称,今年的军演据说将在钓鱼岛附近举行,俄罗斯等于暗中反对美国在这场争端中支持日本的立场。香港《信报》20日发表社论称,中俄出动先进的武器装备,而且双方首次将参演舰艇全部混编,增强实战性,隐然向外部发出一个清晰的“联合作战”威慑信号。(邱永峥 蓝雅歌 萧达 刘丰 汪析 柳直)

分享到:
(责编:何天天(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