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杜文龙:西方技术壁垒激发中国军工的创新能力

2014年11月19日16:48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方技术壁垒激发中国创新能力

杜文龙认为,这次展会上展出的诸如歼-31、运-20、货运飞船以及高分卫星的相机等尖端产品,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了我们现在的自信。

美国一家媒体16日发表文章称:鲜有人关注停在地上的奢华飞机,观众是为目睹新明星而来:歼-31隐形战机。中国设计、制造、测试并使其服役的能力将非同小可。歼-31只是中国雄心的一种表现形式。中国已是经济大国,正通过在非洲、东亚和东南亚等地区扩展其影响力以延长地缘政治触角。由于歼-31和美国的F-35是仅有的两种隐形舰载机,珠海已感受到威望,航展参观者眼中亦洋溢着一种自豪。就在中国空军的5名女飞行员驾机冲向天空时,观众中的一名小女孩说:“我长大后也要当飞行员。”

杜文龙说,中国的创新能力现在有了重大发展,这些装备在珠海舞台上展示说明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西方的技术壁垒激发了中国军工的创新能力。像刚才提到的歼-31这种世界上最核心的高端装备,你用什么样的价钱也无法从西方国家买到,何况还有一个对华的技术壁垒。西方国家的各种先进高端技术其他国家可以买,像盟国准盟国可以出售,但对中国是绝对禁止。中国在买不到的情况下,就只能靠自己,所以现在我们中国在这些技术层面上必须依靠自己。

中国空军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相关的五代机技术也完全要靠自己。如果这个方面没有作为,自己武器装备的水平上不去,那么整个军工的板块就会越来越小。如果没有西方的封锁,没有西方的技术壁垒,那么中国人不会把自己的精力集中到发展创新这方面。相反,在一些能够拿到、能够合作的地方,我们这个发展速度明显要慢得多,所以这也表明了西方在核心技术上对中国的态度始终还是铁板一块。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