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外媒:中国终将威胁西方非洲利益 雄心无法估量

2014年11月05日08:0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媒:中国终将威胁西方非洲利益 雄心无法估量

《土耳其周刊》11月3日文章,原题:中国真的威胁西方在非洲的利益吗? 中国与非洲的关系近年来发展迅速。这引起西方担忧,因为此前西方从未经历过其利益遭受如此强大的竞争对手。1963年中国总理访非,宣布了中国与非洲大陆交往的若干原则。如今这些原则仍适用。

相比西方国家,第一项原则强调中非关系的平等,因为二者均属“发展中”国家,而西方发达国家是作为帝国主义列强来到非洲的。如今西方宣称中国搞殖民主义,中国则强调自己没有殖民非洲的历史,而是平等合作伙伴。

第二是尊重主权。这点可能对非洲最具吸引力,因为北京强调可与所有政府合作。这种立场让非洲满意。对常遭西方评论的非洲问题,中国并不干涉。

第三,中国以无息或低息贷款形式提供援助,不附带任何条件。西方则会基于人权等提供。于是,中国贷款成为替代西方机构如世行等的一种选择。

第四,中国援助的目标是促进发展,而非加重受援国的依赖。这意味着,北京一般是为项目提供资金,而非简单地将钱交给当地政府。西方通常是通过机构拨款,无法跟踪钱的用途。

第五,工程要在商定的最后期限之前竣工。这表明中国人很在乎按时完成。他们会派出高级管理人员并提供材料和技术。相比中国,西方的此类援助存在某些局限性。

第六,使用高质量设备和材料。这表明中国重视在非洲的项目。尽管中企会因在实际中没使用高质量材料而遭诟病,但往往受到当地人青睐,因为中国的材料设备比西方同类产品更便宜。

第七,中国工人与当地工人的工作条件相同。这方面,中国相比西方具有优势,因为中国人习惯于在艰苦环境下工作。而西方企业与非洲人共事时,工作时间上更灵活。

虽然中国涉足非洲日深,但与西方真正竞争尚需时日,毕竟后者早在16世纪就开始与非洲确立密切关系。如今中非间仍处于建立信任的过程中。西方要担心的不是现在,而是未来,因为没人能真正估量中国的雄心。(作者雅格穆尔·埃尔桑,乔恒译)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