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组图:越购苏34 没有预警机出海恐成活靶

2014年05月26日08:20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越购苏34真假疑云:没有预警机出海恐成活靶

5月14日,一则疑似越南苏-34战斗轰炸机到货的消息在网络上引起不小波澜。消息的来源是一位越南网友在Facebook社交网站上发布的一张照片,照片中一架安-124运输机正在卸载一架装有硕大尾椎装置的战斗机,旁边站着的是身着越南军方制服的人员。

图集详情:

5月14日,一则疑似越南苏-34战斗轰炸机到货的消息在网络上引起不小波澜。消息的来源是一位越南网友在Facebook社交网站上发布的一张照片,照片中一架安-124运输机正在卸载一架装有硕大尾椎装置的战斗机,旁边站着的是身着越南军方制服的人员。

巨大的尾椎管,这是俄罗斯苏-34战斗轰炸机独有的特征。这款从苏-27系列经典机型发展而来的重型战斗机,从研制到服役都被俄罗斯军方寄予厚望。与苏-27、苏-30机型不同,苏-34战斗轰炸机突出的是“远程攻击”的能力,因此在火力和航程上,有着突出的优势。该机共有12个外挂点,最大挂载能达到8吨,可以配备空空导弹、空地导弹、精确制导炸弹、反舰导弹等各类武器,最大航程达到4000公里。

对于越南一个东南亚沿海小国而言,装备苏-34这类远程攻击武器的意义已经超出了对陆攻击的范畴,更多的是体现在海空作战方面。对于目前仍大量装备米格-21、苏-22等二代战斗机的越南而言,倘若真买了已达到四代机水平(俄罗斯标准)的苏-34,战斗力必然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但从这张个人发布的“越南购买俄制苏-34到货”的照片来看,还有不少疑点有待证实。

1、越南版苏-34疑点重重

这张所谓的越南购买俄制苏-34战斗机的照片里,最大的疑点就是该机的后起落架。苏-34战斗机的特征之一,除了硕大的尾椎管,还有就是一前一后布置的并列双轮起落架。而照片中的这架战斗机采用的却是后起落架单轮结构。排除照片系PS伪造的可能,那么该机很可能是俄罗斯用于试验的苏-32战斗机。该机与苏-34一样安装有大型尾椎管,但采用的是后起落架单轮结构。如果该照片没有经过计算机技术处理,那么基本可以断定,图中的是苏-32而不是苏-34。

至于越南为什么要购买苏-32战斗机,一种观点认为是俄罗斯在本国苏-34尚未完成生产装备任务的前提下,越南提出购买苏-34战斗机,所以俄罗斯只好先拿出苏-32提供给越南空军用作试验用途。截至2013年底,俄罗斯共装备了32架苏-34战斗机,俄媒曾引用俄罗斯空军总司令维克托·邦达列夫中将的话报道,俄军计划总共装备150架苏-34。在尚不能满足自己空军装备数量要求的情况下,俄罗斯不大可能将现有的苏-34出口给他国。

而且,在俄罗斯和越南的之前官方报道中也未曾见到越南有购买苏-34战斗机正式消息,所以,对于越南购买苏-34一事,还应保持必要的怀疑态度。

2、购买苏-34对越南意义不大

苏-34战斗轰炸机突出的远程攻击能力,在机体结构上,采用的是列双座布局座舱。这种座舱布局是典型的俄制对地攻击机型的构造,其有点事两名飞行员间的协调方便、可以共享部分仪表、视野较大适合对地攻击。苏-34的设计目标是朝着强大的突防能力、高精度的对地攻击和超远距离的航程去的,在这些方面有着显著优势。

但苏-34的缺点也是明显的,由于机头较宽造成阻力过大,机动性能受到影响,面对空优战机时难于自保;由于布局的变化,不能像苏-27/30一样执行多样化的对地、对海、对空等多种作战任务,性能单一。所以可以看到,俄罗斯空军在大量采购苏-34战斗轰炸机的同时,也在大量装备苏-35、苏-30SM等多用途战机。

对于越南空军而言,采购苏-34则显得更不合适。越南空军目前装备的最先进战斗机是俄制的苏-30系列,最新型号为苏-30MK2V型。据俄罗斯军事工业综合体网站2012年的报道,越南采购的苏-30MK2V战斗机总数达到24架,正在陆续交付。在这之前,越南也曾小批量采购了6架苏-27SK战斗机。而苏-27SK作为纯粹的空中优势战斗机,就是因为用途单一,越南军方转向采购更为实用的苏-30系列。

对于越南空军的作战需求而言,苏-34能完成了任务现役的苏-30MK2V几乎都能完成。苏-30MK2V也有对地、对地两套攻击模式,能够实用俄制精确制导武器和反舰导弹,也可以通过挂载光电吊舱辅助飞行员完成地面、海面目标的搜索、识别和跟踪等任务。

相反来看,苏-30MK2V则有着苏-34所不具备的制空和空中指挥能力。尤其是苏-30MK2V配备的数据链功能,可以把自己的雷达信息传递给其他战机联合作战,这对于尚未装备预警机的越南空军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从这一点来说,买苏-34不如买苏-30。

3、倘若越南孤注一掷采购苏-34

我们也不妨考虑一下越南空军真的装备苏-34战斗轰炸机的情况。现代战争打的是信息化战争,谁掌握了信息就掌握了战场主动权。对于越南空军而言,正如前文提到的,空中预警机是其“死穴”。目前越南空军没有装备预警机,只能依靠地面雷达引导飞机作战。由于地球表面曲率的限制,地面雷达的侦察能力受到限制。虽然越南装备苏-30MK2V战斗机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这一缺陷,但战斗机的火控雷达在探测范围、识别能力、指挥能力上都无法与先进的空中预警机相比。

在这样的条件下,倘若越南空军真的装备了苏-34战机,其作战效能也将会大打折扣。作为一款重在远程突防的战斗轰炸机,可能在一出动的时候就被对方大型空中预警机锁定,然后引导空优战斗机进行拦截,在丧失战场信息主导权的情况下,苏-34很有可能会变成空中的活靶。

对于越南空军而言,最急迫的是不购买苏-34,而是尽快引入预警机填补空白。很明显,越南空军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在2011年的巴黎航展上,越南三军代表团就登上了空客最新产品EC-295轻型空中预警机参观;俄罗斯《军事评论》网站也曾在2012年报道称,越南空军还在考虑购买至少两架远程预警机,不久前问世的EC-295可能会引起越南空军的关注。

不过应该看到的是,近些年来越南在海空装备上的下了不少功夫。越南在革新开放之后经济实力有所上升,但也还属于发展中国家行列。尽管自己的航空、造船工业基础薄弱,但在引入国外先进武器装备方面却有不少“大手笔”,而且多花在海防、空战装备上。

2014年,越南向俄罗斯订购的首艘基洛级潜艇在庆和省金兰军港正式交付,越南总共购买了6艘636型基洛级潜艇;2006年,越南自俄罗斯订购了2艘“猎豹”级护卫舰,已分别于2011年3月和8月服役,随后越南海军又订购了两艘该机护卫舰,目前正在俄罗斯建造,预计2017年服役。

在岸防武器方面,越南引进了俄制K-300P堡垒岸舰导弹系统,该系统最快只需要5分钟即可完成战斗准备,号称“世界最快”;越南也向乌克兰购买了ST68UM(36D6-M)移动式三维搜索雷达用于74b878e6832022c5ee627efb958c0278PMU地对空导弹;不久前曝光的照片也显示集装箱式铠甲-S1弹炮合一防空系系统也在越南出现。(徐璐明)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曾伟)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