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军报刊文:战备方案要常打补丁 战备计划1年1修

2014年05月26日09:5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常给战备方案“打补丁”

作为战役战斗的行动指南,如果放任这样那样的“漏洞”,真要打起仗来,就会埋下失败的隐患,给对手以可乘之机。

4月8日,微软停止对XP系统服务,不再为其提供安全补丁,众多用户不得不寻求第三方公司提供的保护。这也警示我们:别忘了给战备方案打好“补丁”。

战备方案就是部队的“核心系统”。部队的一切工作,归根结底都服务于战备、聚焦于打仗,最终都要靠战备这个“系统程序”分配任务、统筹运作、实现功能。维护好这个“系统”的安全,就是为能打仗、打胜仗做好周密扎实的准备。

系统程序不打“补丁”有风险,战备方案不打“补丁”很危险。XP系统被业界称为最优秀的操作系统,但每年要发布近百个补丁才能堵塞漏洞。现实生活中,一些单位战备方案平时束之高阁,不到检查时、拉动时、应对急难险重任务时,就不会动一动、翻一翻、议一议,不到万不得已不主动“打补丁”。作为战役战斗的行动指南,如果放任这样那样的“漏洞”,真要打起仗来,就会埋下失败的隐患,给对手以可乘之机。

有漏洞就要及时打“补丁”。安全领域有“零日漏洞”的说法,指利用漏洞发现后到补丁更新前的“空档”进行攻击。“空档”在敌方看来是战机,对自己来说是“软肋”。如果不能抢在对手之前,采取补救措施,就容易受制于敌。影响战备的因素在不停地变化:武器装备在更新,兵力部署在调整,地形地貌在“易容”。所以,给战备方案“打补丁”,贵在经常,难在坚持。

发现战备方案的“漏洞”,不能仅仅依靠推敲方案本身,更重要的是在实兵演练中发现问题、实际拉动中修正措施、急难险重任务中检验预案,而不能“纸上谈兵”。当然,战备方案也不能“今天一个样式、明天一个版本”。条例规定:战备计划通常每年修订一次,情况变化时或者执行任务前应当及时修订完善。如果大修大改过于频繁,部队掌握和熟悉起来就会非常困难。在战备方案的有效期内,只有不等不靠地做好“打补丁”的工作,才能使战备方案保持动态更新,真正备在平时、用在战时。(77618部队 陈太鑫)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曾伟)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