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俄媒曝光解放军九大步兵武器 一关键装备未提及

2014年05月29日09:01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媒曝光解放军九大步兵武器 一关键装备未提及

资料图:92式半自动手枪。

俄罗斯军队消息网5月26日文章概述了中国解放军军队使用的不同类型的步兵武器。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中国大陆的怀抱,有4000到5000名经过精心挑选的解放军军人驻守在香港。当然,同中国军队的总数相比这并不是一支很大的队伍,但应该认识到,这些军人是中国政治和军事力量的象征。也许正因如此香港特别行政区是获得最新型武器的地区之一。

俄媒称:“我们来看看香港地区和中国其他地区使用的九种步兵武器。我们将采用在中国使用的武器符号。西方使用连词符来表示中国武器,而中国则不使用。例如,中国使用QLZ87而不是QLZ-87。”值得注意的是,文章并未提及装备数量巨大的解放军主要单兵装备:95式自动步枪。

QSZ92式半自动手枪

92式手枪是由北方工业公司制造的,是自90年代后期以来解放军使用的标准半自动手枪。通常认为对其的研究开始于1994年。92式手枪有两个版本:使用9×19mm子弹的QSZ92-9和使用 5.8×21mm的QSZ92-5.8。92式手枪,框架使用聚合物材料。采用枪管短后坐式自动原理和枪管回转式闭锁结构。棋盘式弹匣容量为15发9mm的子弹和20发5.8mm的子弹,采用双排双进弹匣供弹方式。为固定电筒或激光瞄准器,枪筒下装有导轨。

9mm的版本指定供士兵使用(例如特种部队),而5.8mm的版本是给指挥官和军官使用的。中国警察广泛使用92式手枪。除了中国,孟加拉国和柬埔寨也使用92式作为武器。

92式手枪战斗技术性能:

重量 :760g;

总长度:190mm;

枪管长度:111mm;

弹容量:15发(9mm)/20发(5.8mm);

弹头初速:350m/s;

有效射程:50m。

QCW05式毫米微声冲锋枪

QCW05式毫米微声冲锋枪使用5.8х21mm的子弹,2001年在替换79型和85型微声冲锋枪选型竞标会上中标后,开始成为解放军武器。05式微冲外形比较像中国突击步枪QBZ95。05式微冲由208研究所和位于重庆市的建设工业集团总公司共同设计,后者为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旗下公司。05式微冲在2005年北京国际警用装备展上正式露面。

05式微冲采用了无托结构和自由式枪机,射击使用了开放式枪机。枪托使用聚合物材料。05式冲锋枪可以单发,连发3颗子弹和自动射击。4排双进结构弹匣,弹匣容弹量为50发。如同95式步枪,可能只能从右边退出弹匣,对于左撇子造成了一些不便之处。为了改善射击控制,05式冲锋枪设计速度速被有意调低了。其瞄准照门可折叠。

解放军将05式冲锋枪专供地面和航空运输部队使用。其尺寸紧凑使得其便于在有限的空间内使用,例如汽车车厢内。当然,05式冲锋枪也供特种部队使用,因此使用可拆卸消声器。为了无声射击使用了5.8×21mm消声子弹DCV05。

存在JS9mm冲锋枪的版本,主要为警察使用,其弹容量为30发。移除消声器的版本标记为QCQ05。

05式冲锋枪战斗技术性能:

重量:2.2kg;

总长度:500mm;

枪管长度:250mm;

弹容量:30发(9mm)/50发(5.8mm);

弹头初速:150m/s(消声子弹);

有效射程:50m(带消声器)。

狙击步枪QBU88 (88式)

5.8mm口径88式半自动狙击步枪用途上类似于俄罗斯的德拉贡诺夫式狙击枪和美国的M110狙击步枪。这种武器是第一批由中国军械制造技师制造的5.8х42mm口径的武器之一。根据88式的名称来看中国解放军武器采用军备开始于上世纪80年代。

由于使用导气式自动原理,88式狙击步枪射击的子弹比5.8х42mm子弹要重,但同时可以射击95式突击步枪使用的标准的口径为5.8mm的子弹。短行程式气体活塞位于枪管的上方,枪机使用三个闭锁突笋。步枪装备标准屈光瞄准镜,但通常配备4倍光学瞄准镜。可以安装其他瞄准镜在固定短板上。通常步枪配有支架。

步枪供中国解放军下属部门和警察使用。

88式狙击步枪战斗技术性能:

重量:4.2kg;

总长度:920mm;

枪管长度:620mm;

弹容量:10发;

有效射程:800m。

QJY88式通用机枪

5.8х42mm88式通用机枪是替代67式机枪的。机枪配有支架,同时可以安装在机座上。安装在机座上时需要两个人。

尽管名称为88式,步枪在这个世纪初才进入解放军武器的行列。有人认为,作为北方工业公司的储备,替代之前使用7.62х54mmR子弹的机枪,这个轻型机枪在军队中不受欢迎。但88式通用机枪虽然比67式机枪要轻,但比国外类似的机枪,如FN Minimi轻机枪要重得多。

88式通用机枪使用带有长行程式气体活塞的自动导气式构造和容易更换的枪身。机枪左边装有带200发弹链的塑料弹箱,由此来供应子弹。

88式通用机枪战斗技术性能:

重量:11.8kg(16kg带机座);

总长度:1160mm;

枪管长度:600mm;

弹容量:200发(5.8х42mm);

弹头初速:895m/s;

有效射程:800m。

QJZ89式重机枪(89式)

QJZ89式重机枪使用12.7mm的子弹,这种子弹是在北约广泛使用的M2式机枪子弹的中国的类似版本。机枪专供步兵使用,也安装在车辆上。除此之外,机枪可用于击毁轻型装甲车和空中目标。机枪的标准设置为3个人,装备在营级或连级部队中。

机枪的自动装置采用枪管短后坐-导气式混合式自动原理,通常装备在拥有子弹链的机座上。带50发弹链的箱子位于枪身左侧。快速脱卸的枪管装备有大量枪口制退器。通常机枪配有光学瞄准器,射速为450到600发一分钟。

89式重机枪第一次在公众面前亮相是在1997年。

QJZ89式重机枪战斗技术性能:

重量:17.5kg(26公斤带机座);

总长度:1920mm;

枪管长度:1002mm;

弹容量:50发(12.7х108mm);

弹头初速:825m/s;

有效射程:1500m。

QLZ87式35mm自动榴弹发射器

中国北方工业集团为解放军需要而研发自动榴弹发射器开始于80年代,建立在苏联军械制造师在制造AGS-17的成果的基础上。结果在90年代中期出现了发射W87核弹的榴弹发射器。在此研究基础上制造了QLZ87式自动榴弹发射器,成为解放军使用的第一种此类型武器。87式自动榴弹发射器成为排、连级步兵的火力支持武器。

设计师尽可能的想让武器更轻一点,甚至是以火力减弱为代价。因此榴炮弹采用弹鼓供弹和类似M16的气吹式自动原理,这就减少了影响降低重量的活动部件的数量。

87式可以由一名士兵安装在支架或机座上使用。当安装在机座上使用的时候,榴炮弹发射器可以360度旋转,上下高度可以在10-70度之间调节,从而在理论上其有可能与低空飞行的飞机战斗。标准瞄准装置时3倍的光学标准镜。87式榴弹炮发射器也可安装在运输工具和舰艇上。

根据榴炮弹发射器目的的不同可以配备35х32mm杀伤爆破作用的榴弹、聚能榴弹、燃烧榴弹和烟雾弹。射速可达每分钟45发。弹匣中可装6或15枚榴弹。榴弹直径为35mm、重250g、杀伤半径大(宣称为10m)、穿透力大(达80mm)。同时美国榴弹发射器Mk19 的穿透力只有40mm。

87式榴弹发射器的特殊之处在于控制火力的握把(手枪式握把)的位置,位于右侧一个水平拐角下。榴炮弹发射器的缺点是射速低和弹容量小。也许正是87式榴炮弹发射器的使用经验解释了为什么中国新型QLZ04自动榴炮弹发射器重新使用了链式供弹。

QLZ87式自动榴弹发射器战斗技术性能:

重量:20kg;

总长度:970mm;

弹容量:6或15枚榴弹;

弹头初速:200m/s;

有效射程:1750m。

QLT89式50mm榴弹弹射器

QLT89式榴弹弹射器是便携式50mm榴弹弹射器,其设计最终在90年代初形成。榴弹弹射器的重量是3,8kg,能够提供800m远的火力支持。榴弹弹射器的主要元件为弹射杆、支架、击发装置和运送皮带。装有可折叠瞄准镜。

其优点为操作简单,不会发生爆炸和烟雾,弹射时噪音小。50mm榴弹弹射器装在在解放军连、排级部队中。榴弹弹射器的主要弹药为重700g长330mm的杀伤性榴弹,可以分解成800块碎片,杀伤半径为16m。同时全套设备包括燃烧弹和照明弹。今天89式榴弹弹射器已经有了改良版。

QLT89式50mm榴弹弹射器战斗技术性能:

重量:3.8kg;

总长度:600mm;

有效射程:800m。

PP87式82毫米迫击炮

PP87式82毫米迫击炮由北方工业公司制造,取代了67式迫击炮。迫击炮用于营级部队,可以发射三种弹药:杀伤爆破弹、烟雾弹和照明弹。

PP87式82毫米迫击炮战斗技术性能:

重量:39.7kg;

总长度:1400mm;

有效射程:120-4660m。

PF98式120mm反坦克火箭筒

PF98式反坦克火箭筒由北方工业公司制造,取代过时的78式和65式无后坐力炮。对此款武器的研究从90年开始,在单兵火箭掷弹筒和更复杂的反坦克设备中占据了自己的一席之地。为了摧毁坦克、装甲车、地下掩体和防御工事使用了120mm的火箭。

PF98式反坦克火箭筒第一次亮相是1999年在解放军驻澳门部队中,而今天PF98已经在解放军连、营级部队中得到广泛应用。120mm火箭,可能 有杀伤爆破作用或者是宣称有800mm穿透力的聚能火箭。 聚能火箭 重6.3kg,有串联式弹头。杀伤爆破火箭重7.5kg,包括120个钢球和燃烧材料,可以穿透400mm的装甲。

PF98式有两种版本。第一种配有光学瞄准镜(可夜视)、激光测距仪、火控计算机和LED显示屏。第二种只配有4倍光学瞄准镜(可夜视)。第一种有着更高的效率,因为火箭筒操作员可以完成必要的弹道清理。

2012年香港驻军部队展出了改良版本。目测新版本改进了火力控制结构,可以提高准确度和减少控制按钮的数量 (由25个减少到12个)。 2006年火箭也得到了改良。根据解放军的消息,新的火箭筒长1.25m,重约7kg。早期版本的玻璃纤维弹射杆重约10kg。

PF98的操作人员可以是1到2人从机座上或肩上发射。从发现目标到发射火箭需要10秒,一分钟可以发射4到6枚火箭。除了中国, 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和津巴布韦也购买了PF98型120mm反坦克火箭筒。

PF98式120mm反坦克火箭战斗技术性能:

重量:29kg;

总长度:1191mm;

有效射程:800-1800m(取决于火箭类型)。(知远 北风)

分享到:
(责编:何天天(实习生)、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