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解放军首次演练动车组列车战时实兵实车救援(图)

2014年05月29日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解放军首次演练动车组列车战时实兵实车救援(图)

演习现场

快速将乘坐动车投送的轻装部队官兵从车上转移到地面

据军报记者网报道,“遭敌空袭,列车受损严重,请求救援……”5月27日,记者在上海救援列车基地看到,一场战时背景的动车组列车救援演练打响,只见6名专业抢险人员破窗而入,迅速打开动车侧门,快速将乘坐动车投送的轻装部队官兵从车上转移到地面。南京军区军交运输部领导介绍,这是驻上海铁路局军代处联合铁路部门组织的一次动车组战时救援实兵实车研究性训练,在全军尚属首次。

近年来,全国高速铁路网络快速构建,以上海铁路局为例,高铁营运里程已占四分之一以上,达到2000多公里。作为战时重要的投送工具,高速铁路速度快、运量大,但同时也容易成为敌方破坏的重点目标。“着眼实战要求,开展战时事故救援,实现快速抢通及有效保存有生力量,是高铁军交运输中必须探索的课题。”驻上海铁路局军代处王鹏宇主任告诉记者,这次军路联合开展救援列车战备训练、动车救援实战训练,通过设置动车救助伤员演练、动车顶复、动车拉复、动车吊复等课目,在研练中进一步完善了战时救援保障方案,提高了军路高铁动车救援的实战能力。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从人员转移到轻武器卸载,铁路救援部门和军代表默契配合,针对不同的输送对象,制定完善不同的救援方案。王鹏宇介绍,通过军路联合演练完善动车战时救援作业流程、作业标准、救援方案、机具设备,不仅提升了军代表的现场处置和救援能力,更把铁路救援资源有效纳入到战时保障力量中。目前,他们和上海铁路局已联合制定战时救援方案24套,并将定期举行战时救援演练,不断提升完善战时保障能力。(欧阳浩、张飞)

  

分享到:
(责编:何天天(实习生)、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