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从甲午战争中日战争动员看日本如何以小博大

裴玉辉

2014年06月20日09:31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甲午战争黄海大战中的日本舰队

甲午战争前二十年间,满清政府先后收复了新疆,解决了伊犁问题,打赢了中法战争,在朝鲜“甲申政变”中也赢得了主动,各地的洋务运动也搞得有声有色,1888年还建成了号称亚洲第一的北洋海军,一切似乎都朝着向好的方向发展。能打胜仗,也能搞发展,满清政府好像并不像人们认为的那么无能透顶。

战争爆发的前十年,满清在对日关系中还是十分强势的,这种强势来自实力。清朝的国土面积1000多万平方公里,是日本30多倍;人口4亿多,为日本10余倍;清政府年财政收入8000多万两白银,潜在收入3亿多两,日本财政收入7000万两,无潜在财政收入。清朝陆、海军力量也远在日本之上。

但到1894年甲午战争爆发时,双方展示出的军事实力却完全不是这样。据有关统计资料,日本在甲午战争前有陆军常备军63000人,预备役230000人,支前民夫15万多人,其中派到中国和朝鲜作战的兵力是17万多。日本海军拥有军舰31艘,鱼雷艇74艘,总吨位已达72000吨。满清陆军总数应有100余万,但有作战能力的仅有35万,不仅训练水平远逊日军,而且没有后备力量。北洋海军自1888年正式建军后,就再没有增添任何舰只,总吨位数为41200吨。整个战争中,清政府筹集军费不足3千万两白银。反观日本,整个战争中耗费约8千万两银子,军费预算达到1亿6千万两左右。战争的结局从实力上就能看出高下了。

甲午战争前十年到底发生了什么,日本在战争动员准备中做了什么使得中日力量对比发生了如此剧烈的逆转。

日本进行战争动员的本领学自德国。第二次普法战争中,普鲁士通过全民动员形式进行的总体战完胜法国,日本敏锐地发现了这一战争形态的变化,建立了完善的战争动员制度。早在1870年,日本政府即公布了《征兵条例》。《条例》规定:人民不分阶级,男子身高5尺以上,年龄在20-30岁之间,均有服兵役的义务。日本藉此实行了普遍义务兵役制,建立了完善的后备力量体系。

日本政府还学会了德国人交通动员的本事。日本从1880年开始改善并扩建铁路。甲午战争中,日本国内铁路线已达3200公里,陆海两军征用汽船2.8万吨,而清朝全国保有铁路才300公里。甲午期间,日本后备力量雄厚,集结、输送迅捷。反观清朝,虽有巨大的军力潜力,却难以形成有效的军事实力,缺少现代化的战争动员体制是主要原因。

日本自明治维新后,从教育入手开启民智,国民素质迅速提升。甲午之前,日本政府利用各种渠道和时机进行广泛的宣传动员,民众的民族主义情绪被调动起来。1886年,北洋海军水兵在日本长崎嫖娼滋事,并与日警民互相殴杀数十人,李鸿章以开战相胁,迫使日政府退步。但此事激起日本军民的情绪,日本海军以击沉“定远”、“靖远”二舰为目标,就连日本的儿童也开始玩起捕捉“定远”、“靖远”的游戏。资料显示,甲午战争中日本娼妓捐献的银钱已相当于清政府户部答应为清军提供的军费。而清朝自太平天国、捻军等起义之后成惊弓之鸟,疯狂的对民众进行政治压迫,一般民众在甲午战争中普遍表现麻木,甚至有民众视日军为“王师”。

为整军备战,日本还进行了广泛的经济动员。日本各界在日本政府和新闻媒体的鼓动下,于甲午战争前掀起了一个以筹措战费为主要内容的“军资献纳运动”和“义捐运动”。日本财界所组织的“报国会”则是这场运动首倡者。其首脑人物高唱“日本国民应无官民朝野之别,同心同力,服务于国事”,竭尽全力为日本发动战争募集资金。日本政府在经济动员过程中,重视运用西方的现代经济和金融手段,其主要方法是发行公债进行战争融资。据日本学者著述,日本甲午战争的融资主要是依赖发行了一亿一千六百万日元的政府公债,其中民间公募九千万,国库存款二千五百万。同样是缺乏资金,清朝主要采取敛税搜刮,拆东补西的挪款,而向汇丰银行的借款,非但没有迅速到账,清政府还偿付了高额利息。由于缺少经费,清军出现了虽有部队却难以调拔使用的情况,满清统治阶层出于维护自身政权的一家私利,不愿也不敢与日本进行持久作战,终成甲午之屈辱。

甲午战争中,日本的胜利与其先进的动员制度密不可分。满清政府并不孤独,十年之后,沙皇俄国也被日本的全体性的动员体制打了个措手不及。

分享到:
(责编:何天天(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