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歼31换国产发动机后性能将超F-35 抄袭论系无知

2014年12月16日07:53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歼31隐形战机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邱越)近日,美国《防务新闻》网站刊文称,中国在珠海航展上展出的歼-31隐形战机非常类似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F-35战机。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隐形战机外形设计有共同的规律,以此作为抄袭的证据太无知。歼-31换装国产新型发动机后,可超音速巡航,机动能力、航程等性能将超过F-35C。

美媒称,在珠海航展上,中国展示了歼-31隐形战机,分析家指出,该机设计非常类似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联合攻击战斗机。

据尹卓介绍,歼-31配备两个中型双发动机,而F-35采用单台大推力发动机,两者的推力、转速和温度都不相同,所以飞控系统完全不可能模仿。此外,歼-31适合携带国产武器,这与美国的系列武器完全不一样,这一点美国人自己心知肚明。从外形来看,为了战机前向隐身,需要将飞机的雷达反射面积降到最低,所以隐形飞机大体都采取相似的形状。另一方面,超音速飞机的气动外形设计,有一个必须遵守的指标叫超音速面积率,该指标是个此类飞机设计的基本规律,“拿这样的规律当证据,就说是抄袭,太无知了。”

杜文龙指出,要确定一架飞机姓“美”还是姓“中”,首先看“眼睛”、其次看“心脏”、然后看“拳头”,而歼-31的雷达系统、发动机和武器系统与F-35全都不一样,是否抄袭不言自明。但如果仅看外形,可以说,各国隐形飞机的模样都差不多。

尹卓表示,美国海军和空军所装备F-35战机在设计时都向海军陆战队作出妥协,因为海军陆战队需要一款短距垂直起降的单发动机大推力战机,单发动机的设计实际上导致F-35推力不足。中国研制的歼-31战机配备两个中型发动机,不存在推力不足的问题,若换上目前正在研制的国产新型发动机,今后达到超音速巡航应该没问题。将来歼-31的超常规机动能力应该会超过美国海军的F-35C,航程也会更大。同时,由于歼-31的弹舱尺寸比F-35要大,其携带的中距拦射弹的射程可能更远,雷达的探测距离相应也会更远。

针对此番美方的指责,尹卓说:“这就像赛跑,跑在最前边的美国眼看跑第二的中国就要追上自己了,就总感觉中国在跑鞋上做了手脚,不然怎么能跑这么快?美国不相信中国在军事、国防科技上有赶超的能力,但实际上我们在很多领域都在赶超。”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