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中国参与环太平洋军演 我军首演7课目打破传统

2014年06月23日02:1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军首演7课目打破演习传统

本周四,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环太平洋”军演(以下简称“环太”军演)将正式拉开帷幕,首次参演的中国派出4艘舰艇组成的编队前往夏威夷,规模仅次于东道主美国,届时中国将和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22个国家一同演习。

京华时报记者采访了海军军事研究员张军社大校,解读发轫于冷战时期的“环太平洋”军演如今的变化与隐藏着的更深层次的内涵。

中国参演四艘舰艇

1 千岛湖号补给舰

中国海军第一种具备舰艇夜间航行补给能力的综合补给舰。排水量接近2.5万吨,有两座油水补给站和两座干货补给站,同时还具有纵向油水补给能力,可同时为两艘以上舰船补给。是中国海军第一种拥有真正现代化构型的综合补给舰。远海补给能力较强。

2 海口号导弹驱逐舰

中国海军第一代具备相控阵雷达、垂直发射系统的防空型导弹驱逐舰,被誉为“中华神盾”,主要作战使命是负责作战编队的防空、反潜作战以及配合其它舰艇进行反舰攻击,对空探测雷达警戒的距离比较远,可以探测飞机,可以进行防空作战,担任指挥舰任务。

3 岳阳号护卫舰

目前最先进的护卫舰之一,该舰2013年5月3日正式入列,可单独或协同海军其他兵力攻击敌水面舰艇、潜艇,岳阳舰具有较强的远程警戒和防空作战能力,是我国海军新一代主力作战舰艇。岳阳号作为一款多用途护卫舰,兼顾对海打击、防空、反潜功能,综合作战能力较强。

4 和平方舟号医院船

中国专门为海上医疗救护“量身定做”的专业大型医院船,舰艇上的医疗设施比较齐全。由于美国医疗船为油轮改装,而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为专门建造的医疗船,因此,称其为世界上第一艘超万吨级大型专业医院船。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搭载的某些医疗设施装备达到三甲医院的水平。

首演

我医疗救助有很大优势

6月2日,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网站公布2014年环太平洋演习各国参演阵容,中国首次应邀参演,并派出了仅次于东道主的舰队规模,包括导弹驱逐舰海口号、护卫舰岳阳号、补给舰千岛湖号和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直8和直9舰载直升机,以及特战分队和潜水分队各1个。

海军军事研究员张军社介绍,我国曾先后前往拉美国家和菲律宾执行人道主义医疗救助任务的和平方舟医院船,在医疗救助方面将有很大优势。

此外,东道主美国海军共派出仅30艘大小舰艇参演,超过其他国家参演舰艇总和。

里根号航母是美国海军现役最大的核动力航母之一,全舰载各型战机85架,可容纳乘员6000人。装备的两座核反应堆发动机,可以让“里根”号连续运行20年无需添加燃料。舰上储备的食物则可以让6000人吃3个月,服役期50年。航母上面装备了所有的最新科技成果,总造价45亿美元。

解读

演习内容

参演各国或各有战略目的

据媒体公开报道,近几次“环太”演习基本是一次完整的海上中等规模“介入作战行动”演练。

军事专家介绍,美国意在巩固传统联盟的基础上打造亚太版“北约”,最终达到主导亚太安全事务的目的。日、韩、澳等国则想进一步巩固与美关系,提升自身军事能力。特别是日本,更有“借船出海”、突破和平宪法束缚、挣脱军事限制的心思。此外,加拿大、英国、挪威等外围参演国家除了增加对亚太事务的参与外,主要还是为了学习经验、提升能力。菲律宾、文莱等国恐怕更多是重在参与。

我军首演7课目打破传统

据中国海军发言人梁阳介绍,此次中方参加火炮射击、海上安全行动军事医学交流、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等7个课目的演习。

“中国首次参演就有7个课目,表明美国有良好姿态想改善两军关系。”张军社表示,美国“环太”演习有一个不成文的做法,第一次参加演习的国家主要是观摩,并不实际参加演习课目,传统安全项目主要由美国及其盟国进行。

张军社介绍,中国此次参演课目的确定主要是由中美两国海军领导人磋商。此次非传统领域的课目中,应该是“环太”演习第一次军事医学交流,两国海军医院船是第一次交流,显示中美两军加强沟通、增进互信的愿望。“多边框架下的演习,各国侧重性有所不同,非传统安全是世界各国共同面对的课题,中国此次更好地落实新安全观,显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决心。”

针对各国亲疏远近设课目

有分析人士认为,为了让众多的不同类型国家海军都能发挥作用,演习策划者针对各国的亲疏远近,设置了不同层次的演习课目。

在核心课目层,一般由美军与英、日、澳、韩、加等盟国军队共同完成,演习课目包括有实战背景的联合反舰、联合反潜、防空反导、联合空中打击、攻势布雷、两栖作战等。

在一般课目层,那些与美国非敌非友的国家,主要参与人道救援、海上搜救、反恐、反海盗等非传统安全课目,以及敏感性不强的战术课目。

而那些外围参与国,大多参与一些海上队列、阅兵、通信联络等课目,观察员国则派出人员观摩。

参演意义

为维护海上安全打下基础

1971年开始,举行“环太”军演是对苏联舰队进行海上封锁。冷战结束以后,美军自感苏联的军事实力已无法相比,随着国际环境的变化,演习内容逐步扩大,除了保留传统作战课目外,扩大到非传统安全领域。

张军社介绍,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参加演习有很重要的意义,对落实中美两国共识和互动,加强两军友好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有积极的作用,对深化与各国海军专业交流和务实合作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为未来共同维护海上安全打下一个很好的基础。

“美国邀请中国参加环太平洋演习,与中国海军加强沟通交流,防止误判,是一个很好的姿态。”张军社说。中国海军应邀参加,也展现中国海军希望与美国进行正常交往,为进一步推动新型两军关系作出一些努力,说明中国目前军力发展达到可以胜任的程度,中国海军更加自信和开放,参加这种国际性演习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

此次演习是一个相互加深了解的过程,包括能力、军力发展的意图,通过军演可以展示中国发展的目的是为了维护世界和平发展与稳定,也能展示中国舰艇的能力。

背景

中国曾参演仅派观察员

以美军为主导的环太平洋军事演习始于1971年,是国际上规模最大的多国海上联合军演。

每两年一次的环太平洋军演,在美国的倡议下于1971年首次举行,目的在于保障太平洋沿岸国家海上通道的安全以及联合反恐。在美苏对立下的冷战时期,演习主要以联盟作战课目为主。

起初参加军演的国家有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但是后来参演国家数量逐渐增加,今年参演国家达到23个。

被外界誉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际海上军演”,美国掌握着决定权,具体参演国和演练内容由其主导。俄罗斯只在2012年参加过一次“环太”军演,此前,中国仅派出观察员参与其中。

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京华时报制图吴垚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