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菲拟扩建南沙中业岛机场 专家称欲迎接美军入驻

2014年06月23日07:41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中业岛俯瞰。中业岛是南沙群岛第二大岛。

人民网北京6月22日电 (闫嘉琪)据菲律宾《马尼拉今日旗帜报》网站6月19日报道,菲律宾加紧维护南沙群岛有争议领土的主权主张,计划修建一条通往中业岛机场跑道的道路。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16日要求菲方从非法侵占的中国南沙岛礁上撤走一切设施和人员。军事专家杜文龙表示,菲律宾的主要目的是在中业岛把机场设施改善之后,迎接美军入岛,中业岛有可能成为美军入驻菲律宾的重要选项。

此外,据《菲律宾商报》报道,菲律宾空军18日称,一旦加强防务合作协议的法律障碍清除,菲律宾所有现有的8个空军基地都将开放给美军使用。

杜成龙认为,菲律宾的主要目的是在中业岛把机场设施改善之后,迎接美军入岛,引狼入室。从目前来看,中业岛有可能成为美军入驻的一个重要选项,因为如果美军入驻这里,对菲律宾当地老百姓骚扰较少,可以减少民怨。菲律宾打算向美军开放本土的八个基地的基础设施很差,如果美军来到这里,将成为菲律宾的施工队,需把老旧的机场设施重新改造,美军的物资投入、核心设备会大量进入,菲方对中业岛的防御能力将大幅提高。

“美菲联合使用的该基地的可能性比较大,平时菲军可以入驻,一旦发生摩擦或战事,美菲空军共同使用该基地,其制空能力将有大幅提高。”杜文龙如是说。

针对菲律宾罔顾中方警告扩建中业岛机场,杜文龙表示,这也是为了表达一种态度,暗示自己在顶风作案,有意把周边局势,特别是南沙地区争议的温度进一步调高,以便让美国人看到菲律宾在这个方向很有“热情”。菲律宾希望美军入驻中业岛,这样可以把美军顶在该地区的第一线,菲律宾就可以狐假虎威,凭借美军的优势武器装备,在地区制空、制海和作战行动中占得先机。

 

分享到:
(责编:何天天(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