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莫桑比克有望年内完成全国排雷

2014年06月24日15:3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莫桑比克有望年内完成全国排雷

  莫桑比克总统格布扎23日宣布,莫桑比克128个行政区县中已有近九成地区完成地雷清扫工作,有望在今年底完成全国范围的排雷工作。

  格布扎当天在首都马普托召开的《渥太华公约》第三次审议大会开幕式致辞中说,莫桑比克很可能成为全球5个存在重度地雷隐患的国家中第一个宣布全国无雷的国家。他说,地雷不仅对经济发展有实质威胁,而且可能严重影响一个国家的发展进程。

  莫桑比克是世界上地雷和战争遗留爆炸物最多的国家之一,绝大多数遗留自莫桑比克独立战争时期和上世纪70至90年代内战时期。当地媒体援引国际红十字会数据报道说,目前莫桑比克有1万余名平民因意外触雷致残,全国仍有300多个雷场散布在14个行政区。

  莫桑比克全国排雷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共清排地雷3万余枚,截至今年3月1日,莫桑比克仍有529万平方米雷区待扫。

  《渥太华公约》于1997年12月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签署,1999年3月开始生效。该公约规定禁止使用、储存、生产和转移杀伤性地雷。(李晓鹏 于帅帅)

分享到:
(责编:何天天(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