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日少将担任环太演习副司令 中日海军无联合训练

2014年06月26日08:12    来源:环球军事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少将担任环太演习副司令 中日海军无联合训练

  “俄罗斯星球”网站24日发表题为“对中国的包围圈”的文章称,美国正在联合日本等国试图建立一个“亚洲反华北约”以遏制中国。一旦发生战争,美国首先会联合盟国在海上对中国实施封锁,以破坏中国经济。而美国“中美聚焦网”的文章认为,中国将参加环太军演也是为打破美国在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建立的反华同盟,“然而,所有这些都不应贬低环太军演对中美两国海军关系的全面稳定作用”。法新社24日援引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塞缪尔·洛克利尔的话说:“中国参与军演迈出了很大的一步,尤其是在由美国指挥的演习中。”

  美太平洋舰队宣布美第三舰队司令弗洛伊德中将担任本次军演联合军队的司令官,澳大利亚皇家海军少将库伦任执行司令官,日本海上自卫队海军少将中畑泰树担任副司令。澳大利亚和日本是美国在太平洋一南一北两大同盟,这样的安排体现出两国在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中的重要性。

  在亚洲,参与军演的还有韩国、印度、泰国、菲律宾、新加坡、印尼等国。日本是环太军演的“常客”,日本海上自卫队首次参加环太军演是1980年。外电关注的是,中国海军与日本海上自卫队此次没有一起训练的计划。尽管中日关系未有明显改善,但日本海上幕僚长河野克俊已对中国参加军演和“多边框架”表示欢迎。

  美国智库史汀生中心东南亚项目主任理查德·克罗宁认为,中国参加这次军演,虽然不一定会缓解南海和东海的紧张局势,但可能有助于中国与美国及其盟友建立互信机制。在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教授霍尔姆斯看来,美国邀请中国是出于政治和军事行动的综合考虑,历届美国政府都寻求崛起中的中国在既有的自由海洋秩序中成为“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而非一种挑战。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25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对同样参与环太军演又与中国有海上争端的日本、菲律宾等国来说,不应在安全问题上只靠美国一棵大树,而是要看到中美两国在军事、安全等领域有广泛合作的空间。要在新安全观的指导下,和中国开展合作,放弃“零和思维”。(丁雨晴 柳直 刘军国 万宇 吕鹏飞 谷棣)

分享到:
(责编:何天天(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