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日媒:中日若爆战争 导弹将让东京中心区陷入火海

2014年06月26日08:45    来源:环球军事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媒:解放军虽众但士气不高 精锐日军足以应对

  日本政府在右倾化道路上越走越远,接连不断的军事动作和持续的舆论炒作,让东亚地区开始弥漫战争阴霾。日本陆上自卫队的离岛防卫专门部队“西部方面普通科联队”(简称西普联)24日在长崎县佐世保市的相浦驻屯地首次公开展示学习使用小艇登陆作战的训练过程。日本News-Postseven网站25日则假想日中一旦爆发全面战争,东京将最先遭攻击。

  共同社24日说,为应对中国的海洋活动,日本防卫省正努力提高离岛防卫能力。西普联将成为预计于2018年底前成立的约3000人规模“水陆机动团”的核心队伍。日本《朝日新闻》介绍说,日本政府已将机动团的建立纳入防卫大纲,目的是“为确保岛屿被侵占以后能够迅速登岛夺回”。防卫省将仿照美军在伊拉克、阿富汗战场上的做法,以美海军陆战队为蓝本组建机动团。

  24日的公开训练也是成立机动团的准备工作之一。西普联计划每年开展2次这种训练,以培养新队员。当天约有80名队员听取有关小艇特性的讲解,还在泳池中学习游泳。据介绍,这次训练的正式名称为“水陆两用基本训练课程”。在为期约5周的训练期间,队员们的最终目标为掌握从直升机下水、通过小艇登陆等技能。自从去年制定了系统化的训练课程以来,此次已是第三次实际训练。其间队员们不仅要强化游泳水平、学习驾驶小艇,还将训练如何从海上自卫队舰艇上登艇出发以及翻船时的营救方法。

  在训练中,西普联今年3月新设的队员教育专职部队负责担任教官。西普联联队长国井松司向队员及教官们训话称:“这是成为真正西普联队员的基础课程,希望大家切实掌握相关技能,也希望教官们本着培养水陆机动团重要成员的态度来施教。”

  西普联是防卫省假想中国军队登陆钓鱼岛后,日本进行夺岛作战的精锐部队。News-Postseven网站称,如果中国军队占领钓鱼岛,防卫省制定的夺岛作战计划是,首先海上自卫队“村雨”号驱逐舰开赴距离钓鱼岛10公里的近海巡逻和侦察,舰上搭乘的西普联数十名精锐队员乘坐橡胶艇,趁着夜色登上钓鱼岛进行侦察,然后由后续200名队员登上岛屿进行作战。

  日本媒体近来充斥着日中爆发各种规模冲突的战争假想。除岛屿争夺战外,日本《周刊现代》猜测,解放军将优先攻击拥有潜艇建造基地的神户。而News-Postseven网站25日称,东京会首先陷入火海。报道称,如果日中真的因局部冲突演变为全面战争,结果会怎样?“在装备数量和补给线方面占优的中国可不是好对付的敌人。”报道称,日本国内许多人认为,虽然总兵力230万的解放军规模庞大,但装备落后士气不高,“精锐自卫队应足以应对”。但这种情况只限于前哨战,一旦两国战争进入持久的大规模作战,自卫队能否也能应对?日本军事专家均持否定态度。在美军中担任海军战略顾问的北村淳分析说,中国如果要进攻日本本土,首先考虑的是发射装有常规弹头的弹道导弹和远程巡航导弹,通过精确打击,在不造成人员伤亡的情况下使日本陷入瘫痪。

  报道称,远程巡航导弹的制造成本低廉,中国可能采取连续发射的“饱和攻击”方式来打击日本。北村称,中国已拥有“东海-10”及“长剑-10”等对地攻击远程巡航导弹发射系统600-700套、“东风21型” 等弹道导弹发射系统100套以上,今后中国还将部署对地攻击的超音速导弹。

  按照日本的防御计划,在遭到导弹攻击时,自卫队将通过海上的宙斯盾驱逐舰发射“标准-3”导弹进行拦截,漏网的中国导弹则由陆地上的“爱国者-3”反导系统对付。然而反导系统的命中率不高,射程和数量也有限,在中国导弹的饱和攻击下,日本最终将无法应对。

  北村说,解放军将发射100枚以上的远程导弹攻击日本标志性建筑物,以对日本民众的心理造成打击。他认为,首相官邸、广电部门以及以核电站为主的发电站和石油储备基地等基础设施将成为中国导弹的攻击目标。“一旦日中爆发全面军事冲突,东京中心区域将首先陷入一片火海。”(李珍 丰豆)

分享到:
(责编:何天天(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