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国两场军演同时登场背后意图:对中国既防范又拉拢

2014年06月27日07:54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场军演背后释出的信号

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环太平洋”军演昨日正式拉开帷幕,中国首次派出舰艇参加。根据“环太平洋”联合军演的习惯做法,首次参加者通常只能观摩演习,而此次中国舰队将参加7个课目的演习,从这点来看,美国似乎颇有诚意。

然而,太平洋的另一端,美国与菲律宾同日启动“卡拉特”联合军演。路透社称,演习海域距离黄岩岛附近的中国海警船约80海里,“这次演习几乎可以确定将激怒中国”。

两场同时登场的军演背后,美国究竟有何种战略意图?中方参与“环太”军演又是出于怎样的考虑?中美关系在这两场军演之后,将向何处发展?带着一系列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钱报智库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等专家,为我们作出解读。

首次参加“环太”军演,中国破例参加7课目

北京时间25日凌晨2点,由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导弹护卫舰岳阳舰、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和平方舟医院船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与多国舰队一起,抵达珍珠港。由美国主导、23个国家40余艘舰艇和潜艇、200余架飞机以及超过2.5万人参加的“环太平洋-2014”演习当地时间26日正式启幕,中国首次参与,演习将持续至8月1日。

我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26日说,“环太平洋”联合军演一般只邀请首次参加者观摩演习。这次是中国海军首次派舰艇参加演习,但经过与主办方协商,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将要参加火炮射击、综合演习、海上安全行动、水面舰艇演练、军事医学交流、人道主义救援减灾和潜水等7个课目。

杨宇军说,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将与来自美国、法国、墨西哥和文莱的舰船组成特混编队,参与相关科目演练。

美菲南海例行军演,针对中国意味不言自明

菲律宾与美国海军26日开始在南海举行代号为“卡拉特”的联合军事演习。

此次军演将持续到7月1日,菲美两国海军共派出约1000人参加,其中美军约700人、菲军300人。今年演习的地点选在菲律宾吕宋岛西部的苏比克湾、三描礼士、甲米地和特尔纳特等地附近海域。

菲美“卡拉特”演习全称是“战备与训练合作”演习,始于1995年,每年举行一次。菲律宾海军舰队发言人罗德里格斯声称,这次演习纯粹是菲美海军之间的例行海上训练活动,和菲律宾与中国的争议无关,“中国不必为这次演习担心”。

然而,按照路透社的说法,美菲将在距离的三描礼士省约64公里处进行实弹演习,这里距离在黄岩岛附近巡逻的中国船只也仅有约80海里(约148公里)。

我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26日表示,关于菲美举行联合军事演习问题,中方一贯主张,有关国家之间的防务安全合作不应损害地区和平与稳定,也不应针对任何第三方。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何天天(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