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专家:美欲借环太军演窥视我军最新舰艇信息

2014年06月27日08:1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美欲借环太军演窥视我军最新舰艇信息

环太军演,美并未弃冷战思维

李 杰

从昨天开始,号称海上规模最大的环太平洋军演正式拉开帷幕。届时,这场有23个国家参加,动用47艘水面战舰、6艘潜艇、200多架飞机,2.5万名官兵的庞大集群将亮相夏威夷海域。

多年来,极力兜售“重返亚太”和“再平衡”战略的美国,这次不仅同意中国海军派舰船参加,而且让其数量增加到4艘,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舰艇编队。我们当然为美国能够重视中美两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和构建新型两军关系而赞许,更希冀美国今后能彻底摒弃冷战思维,不再迷信以往那种挥舞大棒,亮亮“肌肉”,再给点“胡萝卜”,就能威慑他国的过时做法。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长、军费投资逐渐增加,中国军队及海军武备的更新加快,我海上作战力量随之持续增强,这已成为美国的一块“心病”。美军极为担心我持续发展的海空力量,会轻而易举地突破第一岛链对我之海上封锁包围,尤其是中国海军近些年发展起来的航母编队、装设相控阵雷达的大中型水面战舰、AIP潜艇等新型兵力兵器,让美国心存疑虑、倍感担忧,但又极不知底,因此企望增加与我进行接触、沟通、了解的机会。美军认为,“环太军演”是一个绝佳的面对面的机缘,既可以近距离地观察、“窥视”我参演最新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综合补给舰及我国自行研制先进医院船的情况,又可以通过相互参观,甚至个别舰船派员驻舰学习,以尽可能多地掌握他国舰艇性能、武器装备、训练方式及人员素质等要素。

不可回避,中美之间有分歧、有矛盾,但在很多问题上双方均希望建立一个能有效管控危机的机制,以及相应的协调方案。美军认识到这些年中美两军关系时好时坏、反反复复,已在很大程度上掣肘和影响中美两国之间关系的正常发展。不过,如果从本质上剖析,美国核心战略目的就是封锁扼控、大力迟滞中国的综合力与经济力发展,以继续保持对我的全面优势,这一点是不会改变的。但美也并不希望两国爆发大的战事或严重冲突。

为此,美国军方及时抓住这次演习机会,加大美国海军与中国海上力量的交流、合作,增进彼此间的了解与信任,以形成有效管控机制,避免出现大的误解、误判。

实际上,美国通过这些年的海上实践已深刻认识到:与其盟友之间加强战略合作或结成军事同盟,只能达成其部分战略目的;而环太平洋之间的各类事务,如果缺了中国这个环太大国的具体介入、积极参加,不仅名不副实,而且最终很难真正地得以落实和完成。无论是朝核问题、海上通道安全、反恐反海盗,还是抢险救灾、人道主义救援等,离了中国都将是不完整,不全面,甚至无果的。今后,美国对中国必将继续奉行“接触+遏制”的冷战策略,并在时机成熟时演进为“接触+规范”,对此我们务必要保持清醒认识。▲(作者是三略研究院海洋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分享到:
(责编:何天天(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