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红八连:强军先锋铁心向党

一次故障催生两项发明

2014年07月01日15:23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杨班长,走的好好的怎么突然熄火了!”今年年初,一次应急拉动演练中,在20多公里的应急出动行程刚至一半的时候,八连一辆装甲车突然熄火。

“连长,发动机温度过高已经超过境界温度,不能再走了!”连长一看,发动机温度已经达到120多度,顿时明白了驾驶员杨左龙停车的原因。

经过仔细检查发现,原因出在发动机的冷却散热风扇上,原来,发动机的冷却散热系统失灵是因为散热风扇上一颗螺丝松动致使油压不够导致的,后来,杨左龙将螺丝拧紧等到发动机温度冷却后才将装甲车开回至营区。

若不是驾驶员杨左龙经验丰富及时查看发动机温度,将可能导致发动机爆缸,后果不堪设想。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刚从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系控制理论和控制工程毕业的排长弥柱根据自己所学专业,认为这是个可防可控的故障。

经过与连队技师研究,他们感到要想有效预防这类问题发生,只需要做好两个方面技术改良,便可有效控制此类故障发生,一是解决风扇冷却系统失灵问题,二是增加发动机温度达警戒值报警功能。反复研究后,他们觉得风扇散热系统失灵后,可以利用车载电瓶直流电源进行风扇散热系统驱动,可以很好解决风扇散热系统因油压不够导致的失灵。另外,他们还对发动机安装温度超警戒值进行了研究论证,实践表明,这一发明可以有效解决经验不丰富的驾驶员忘记及时观看发动机温度这一漏洞。

5月份,由弥柱带头研制的“外源发动机备用冷却风扇”“温度报警器”两项发明,被师立项为列入申报“军队科技进步奖”项目。

分享到:
(责编:何天天(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