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红八连:强军先锋铁心向党

行军路上的支委会

2014年07月01日15:29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战争年代,连队把打仗问题解决在行军路上;和平时期,连队把训练难题解决在训练场上。

1940年10月初,在攻打苏北交通要地东坎镇战斗中,为了争取时间,边行军边召开支委会,理解作战意图,统一思想,然后各支委分头,边走边传达、边动员,确保了任务圆满完成。事后,连队被五纵队授予“战斗模范连”称号。战后,官兵们在庆功宴上谈道:“连队之所以屡战屡胜,主要是坚持党支部的集体领导。”

1943年,在盐城战斗中,党支部边行军边召开支委会,确保了顺利完成作战任务,被八路军一一五师授予“铁的堡垒”光荣称号。

2010年6月底,团里组织连战术考核,分析敌情、定下决心、传达命令等过程中,本应是支委会定下决心,却被混淆成作战会,工作全由连长一人包揽,整场战斗,指导员当了场外观众。担任主考官的团长当场叫停,质问指导员骆玉双:“八连的指导员,作战会和支委会分不清嘛?”团长话锋一转,“你来下达作战命令。”骆指导员憋得脸红脖子粗,接下来的情景可想而知。连战术结束时,全连就地召开了支委会,研究解决指导员军事素质差的问题。会上,党员对指导员进行了轮流炮轰:五公里拖连队后腿,四百米障碍不及格,军事指挥技能欠缺。要强的指导员在那次批评中哭了,当场立下了军令状:“一个月内补上自己军事短板。”打那以后,连长当起了他的课外辅导员,他自己也是整天端着书,没日没夜地恶补。每天天刚亮,他已经绑上沙袋在训练场飞奔,体能素质逐渐上来了。在一个月后的一次连战术演练中,骆指导员侃侃而谈,分析敌情头头是道,军事素质上了一个层次。

分享到:
(责编:何天天(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