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我参演空军师长驾机首飞高难动作 全师士气高涨

【查看原图】
师长宋卫做起飞前准备。新华军事记者杨茹摄
师长宋卫做起飞前准备。新华军事记者杨茹摄
来源:新华网  2014年08月24日12:56

尽管连续几天天气都不好,北京军区空军航空兵某师师长宋卫仍然对即将开始的“和平使命—2014”联合演习充满信心。“怕什么呢?真要是打仗,天上就是下刀子不也得起飞吗?”宋卫说。

包括宋卫所在部队在内,中国空军派出歼-10、歼-11、歼轰-7、空警-200等7型23架飞机,参加“和平使命—2014”联合演习。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中方参演空军除了完成正常的战备任务,也围绕联演展开了针对性的训练。

8月的华北地区,正是气象条件比较复杂的季节,影响飞行的强对流天气比较多。参演中方空军制定各种预案,参演机组和飞行员进行推演和合训,针对可能出现的险情做了充分准备。“我们没有把演习当演习,而是按照打仗的标准去训练和准备。”宋卫说,“比如变更航线、变更飞行高度,选择备降机场等等。”

宋卫所在师是北京军区空军最早改装第三代战机的空军部队,以“奋勇前进,有我无敌”为座右铭。对于训练水平和标准,宋卫并不担心,除了放手让年轻飞行员打头阵,宋卫还亲自驾机首飞一些高难度动作。“全师上下士气高涨,把与外军同台演习当成一次提高战斗力的机会。”宋卫介绍说,全师开展了大力弘扬战斗精神教育,要求官兵拿出军人的血性和勇气,在演习中练技术、练作风、练意志,在演练中展我国威军威。

事实上,“和平使命—2014”对中方空军保障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于宋卫所在师,这么高强度、大批次的场站保障任务还是第一次。多架大型运输机、空中预警机进驻场站,停机坪上停得满满当当,给后勤保障人员带来了很大压力。为保障不同时间训练飞行的飞行员随时吃上新鲜饭菜,炊事班有时1天要做10顿饭,累得炊事班的小伙子靠着墙根就能睡着。

“不仅是考验飞行员,这次联演对部队作风、保障能力和应急处置都是全方位的考验。”宋卫说:“真正打仗不就是这样么,不停地升空,不停地降落。”

经过几次适应性训练,师长宋卫对演习取得好成绩有了更充足的底气。“这来自于我们长期以来贴近实战标准抓训练,我们相信我们会飞得很好。”宋卫说,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空军同台演习,虽然不是比赛,但作为军人其实大家都较着劲,都想在同行面前拔得头筹。

“我们已经做好了极端条件下起飞的准备。只要上级一声令下,我相信我们会在自己的领空上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宋卫说。(黎云、杨茹)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张玉珂)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