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广西友谊关边检专业反恐力量苦练尖兵(组图)

【查看原图】
开展山地丛林搜索训练
开展山地丛林搜索训练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4年08月29日18:06

苦练成精兵,一切为打赢。八月初秋,骄阳似火,在南疆国门友谊关上,晴空万里,热浪滔天,地表温度在骄阳直射下更是高达四十多度,自今年7月初组建以来,广西公安边防友谊关边检站边检专业反恐力量在此艰苦训练,厉兵秣马,时刻准备着为口岸安危挺身而出,履行光荣使命。

克服困难 苦练尖兵

训练总负责人余忠健副站长告诉前来探访的笔者,边检专业反恐力量组建不久,没有固定的训练场地,废弃的隧道,宽阔的货场、无人居住的营房都成了日常训练场所。但是,面对当前日益复杂、严峻的反恐维稳任务,友谊关边检站未雨绸缪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一方面承担着友谊关口岸巡逻防控维稳任务,另一方面针对当前的反恐形势,结合实际积极展开各种特战科目训练,每天的训练按照科目要求选择在不同的地点训练。

深入现场,放眼处是乱草杂树,空气中弥漫着焦热的气浪,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训练官兵的高昂士气,车辆盘查训练科目正在隧道中展开,队员们按部就班,对每个动作要领严抓细抠。防弹头盔下汗水顺着脖颈流下来,防刺背心早已被汗水湿透。一个科目训练完紧着开展战地搜索训练。官兵们从实战出发,警惕的目光不放过一丝疑点,不同的战斗队形展示着官兵们娴熟的战术技能,汗水再一次侵透官兵的衣裳。望着这些平均年龄不够二十岁的战士,一张张被骄阳晒的通红黝黑的脸膛,心底不由升起一股浓浓的敬佩之意。

训练间隙,这个站监护中队副中队长宋宝和告诉笔者,战士们平时训练很辛苦,一天要在早中晚各进行一次五公里山地武装越野训练,其余操课时间按照课程安排逐步实施。在深入了解中发现,脚踝、肩部、背部有伤的战士不在少数,但当真正站在训练场上,没有任何一名战士喊苦、喊累、喊痛。战士王彪霁是上等兵,再过几个月就要面临退伍,别看他个头不高,自从参加训练以来,他是场上训练最刻苦的一个,有一次五公里重装山地越野训练,后背被枪支磨蹭掉一大块皮,晚上休息时压到伤口热辣辣的生疼,翻来覆去睡不着,但是到了第二天站在训练上又恢复生龙活虎。“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十个指头都数不过来。”宋宝和一脸的轻描淡写。

巡逻执勤 金睛火眼

这支因反恐维稳而“生”的队伍,根据上级要求,从这个站监护中队挑选优秀官兵组建的精良队伍,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边防官兵充满战斗活力,为了维护社会稳定,从边组建到边成战斗力过程中,成为了南疆国门反恐维稳的中坚力量。

这支“特殊”的队伍,除了平时训练,每天还要分批次参加口岸保税区货场维稳巡逻和中越边境铁路武装巡逻。宋宝和说,那些每天巡逻队员,全副武装、时刻警惕地穿梭于人群车辆之中,时刻都在观察可疑人员、突发情况迹象。近一个时期发生的暴力恐怖活动让官兵们绷紧了每一根神经,尤其是在人员密集的各个场所,更是一刻不得放松。

“我们的执勤队员在巡逻途中,警惕性极高,凡是出现在他们视力范围内可疑人员、可疑举动,一个都不会放过,他们人人都练就一双金睛火眼。”宋宝和说,“令人欣慰的是,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让群众的反恐意识有所增强。现在群众反恐意识比 以前强多了,遇到情况会及时向巡逻官兵反映,让巡逻官兵迅速处理,避免治安事件事态扩大。”宋宝和告诉笔者,担负网格化巡控任务的执勤队员全副武装负重 10多公斤,每天徒步巡逻20公里以上。夏季,烈日当头、酷暑难挡、汗如雨下。官兵们的衣服被汗水浸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白花花的盐碱格外显眼。厚重的陆战靴让多数官兵脚板灼伤、患脚气、打血泡。用宋宝和的话说:“有时候觉得,这世界上最舒服的事,就是在执勤的间隙闭几分钟眼,再睁开,觉得眼睛都放光了。”但有时候,宋宝和又会觉得自己像打了鸡血一样。

场上精彩 场下柔情

8月27日,这个站举行反恐处突第一阶段训练成果汇报展示,全面展示“反恐、处突、防暴、救援”边检专业反恐力量的实战能力。

上午10时整,训练成果汇报演练正式拉开战幕。“突击小组迅速集合,带好弹药装备,马上出发!”随着指挥员张岳东一声令下,突击队员紧急集合演练正式开始,从接到命令到警车出动只用了不到4分钟时间。“只有出警迅速,才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各种突发情况。”张岳东说。处突反恐,金睛火眼;防暴救援,快速高效;搜捕匪徒,捷报频传……现场演练了机动集群防暴战术、楼道搜索战术、特战小组综合战术等科目,现场的观众对官兵们的精彩展示给予了热烈的掌声。

站领导亲临现场观看了汇报展示,对专业反恐力量第一阶段训练成果表示满意,认为此次演练汇报充分展示了官兵们扎实的训练水平、过硬的军事素质、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顽强的战斗作风。同时强调,全体官兵要坚决按照“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军要求,以此次岗位大练兵 为契机,要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加强训练,进一步固化训练成果,不断提高边检边检专业处突力量遂行多样化反恐任务的能力,为“两会一节”期间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圆满完成边境口岸反恐维稳的各项任务。

张岳东,友谊关边检站监护中队中队长,具体负责整个边检专业反恐力量的训练工作,别看他一脸的黝黑憨厚,对工作特别较真,训练始终坚持精益求精。汇报展示虽然结束,但张岳东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有压力才有动力,只有平日更加刻苦训练,关键时刻才能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张岳东如是说。

在官兵们眼里,张岳东是一名素质过硬的干部,是个好兄长,私底下却是一个柔情的汉子,说起家人,张岳东却一脸的愧疚感。从认识爱人开始,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等我不忙了……”然而这么多年过去了,诺言不但没有实现过,亏欠却越攒越多。每次爱人打电话给他问工作忙不忙,他的诺言变成了:“我会弥补的……”。入警13年来,没有一年的探亲假能够痛痛快快休过完整,平时管理一个中队已经够忙了,现在又要负责处突力量的具体训练工作,那就根本抽不出时间。前段时间休假回家,爱人因为脑血管瘤入院手术刚三天,想起了训练成果汇报展示在即,便义无反顾回到了部队。汇报展示结束后,张岳东第一时间打电话给爱人:“汇报展示圆满结束,领导很满意,可是,我对不起你……”话没说完,却早已泪流满面。

“边检专业反恐力量是公安边防部队的一把尖刀,一个拳头,这支队伍练好了,口岸反恐处突就更有底气,人民群众就更有安全感。作为队伍的一名成员,我感到非常光荣,能够保护群众安全,再苦再累我也在所不辞。”今年33岁的张岳东自豪地说。

剑锋所指 前沿“利剑”

余副站长介绍说,作为驻地一支边境口岸重要维稳力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军人为战胜而生而存在,只有始终保持剑出鞘待击的状态,才能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不辱使命!”这个站将全员岗位大练兵、提高战斗力放在了首要位置,坚持“形势任务需要什么就练什么;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练为战,战必赢”、“走出去学习、请进来交流”,组织训练骨干交流学习、参观见学,在耳闻目染中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突出实战训练,官兵全过程、全方位、全要素地锤炼,在不同地形、不同环境开展综合性实战演练,使官兵体能耐力、组织指挥和紧急处突核心能力大幅提升。

正是凭着这种对战斗力建设高度负责的精神,这个站从人员编组到装备配备,从专业技能到战术训练,多方着手、多管齐下、多头并进,不降低训练难度、不偏训漏训、不简化训练环节,在不断地寻求突破中,有效地提高了部队最大作战效能。

刻苦训练的目的是为了实战当中能派上用场。今年7月下旬,正在训练的处突力量特战小组接到命令,便迅速组织5名队员到中越边境铁路段进行布控抓捕。犯罪嫌疑人看到前方无路可走,便掉头发疯地逃窜,队员们见到“猎物”便如猛虎出山,狂追300余米,在中越边境线前擒住在逃人员。剑锋所指,所向披靡。据统计,边检专业反恐 力量自组建以来,累计出动兵力500余人次,先后圆满完成中越联合处突演练、“两会一节”安保、网格化巡控、临时执勤等多项任务,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处置货场纠纷2起,协助押解犯罪嫌疑人10余次。为保一方平安,这个站边检专业反恐力量时刻准备,成为南疆国门蓄势待发的反恐处突最前沿出鞘“利剑”。(许振璋、赵凡)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