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第二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先遣分队190名官兵出征(图)

【查看原图】
中国第二批赴马里维和部队第一梯队官兵庄严宣誓,圆满完成维和任务。本报特约记者李祥辉摄
中国第二批赴马里维和部队第一梯队官兵庄严宣誓,圆满完成维和任务。本报特约记者李祥辉摄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4年09月17日12:54

人民网长春9月17日电 16日下午,沈阳军区在吉林省长春市龙嘉国际机场举行仪式,欢送中国第二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先遣分队官兵出征。190名官兵带着党和人民的嘱托,飞赴位于非洲西部的马里共和国,接替执行维和任务期满的首批维和部队官兵。这标志着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开始进行首次轮换。

应联合国请求,去岁今初,中国派遣首批赴马里维和部队395名官兵奔赴马里加奥任务区,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在过去近9个月中,面对当地复杂的安全形势和恶劣的自然环境以及肆虐的埃博拉疫情,维和官兵发扬中国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以严明的纪律、过硬的作风和一流的业绩,克服困难,主动作为,出色完成了联合国赋予的任务区内道路桥梁、机场跑道和营房设施抢修,战区司令部营区安全警卫,伤病员救治后送及卫生防疫等任务,展示了中国蓝盔的过硬素质和良好形象,为马里加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联马团、我驻马使馆以及马里政府和当地人民的广泛好评和高度赞誉,全部被授予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

由于维和部队官兵长时间在国外执行任务十分辛劳,根据联合国有关规定,我国决定派遣一支同样规模的维和部队,将第一批维和官兵换回国内。据介绍,第二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包括工兵、警卫和医疗三支分队共395人。其中,工兵和警卫分队,分别由陆军第16集团军某工兵团和某红军团为主组建;医疗分队由军区联勤部某分部所属208医院等多家单位为主组建。针对执行维和期间可能遇到的情况,他们已分别进行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外事纪律、规章制度和联合国维和人员行为准则、驻在国的法律法规和风俗习惯等学习培训,还进行了维和行动条例法规学习、维和专业技能训练以及反恐防暴训练和安全防卫行动演练,综合素质有了显著提高,圆满完成维和任务的信心明显增强,具备了履行维和使命的能力。

今天出征的先遣分队共190人,包括工兵、警卫分队各80人,医疗分队30人。专机从长春起飞,经乌鲁木齐飞赴马里首都巴马科。尔后,官兵们将分批转至任务区,与首批维和官兵完成交接。此次轮换分两个批次完成,第二批维和部队后续分队205名官兵计划于9月24日启程。

记者在欢送现场看到,在机场明亮灯光的映照下,头戴蓝色贝雷帽、身着迷彩服、颈系蓝色饰巾,脚穿作战靴的维和官兵英姿勃发,象征和平的“地球和橄榄枝”图案臂章格外醒目。第二批赴马里维和部队指挥长车长生代表先遣分队官兵表示:他们将不负祖国人民重托,不辱中国军队使命,努力为国旗增辉,为军旗添彩,一定高标准完成维和任务,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中国军队和平之师、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的良好形象。

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主任李天天和沈阳军区副司令员侯继振,以及沈阳军区四大部、吉林省、长春市有关领导,在机场参加欢送仪式,为维和官兵送行。(李祥辉、朱小虎)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