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铁道游击队颠覆日军列车 日军举手投降照片公开(图)

【查看原图】
被围困在鲁南津浦铁路沿线的日军,按照铁道大队的命令,走出铁甲列车,正在向投降地点集中(照片)
被围困在鲁南津浦铁路沿线的日军,按照铁道大队的命令,走出铁甲列车,正在向投降地点集中(照片)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4年09月24日08:40

人民网北京9月24日电 (闫嘉琪)24日,山东档案信息网发布了抗日战争期间铁道游击战的档案资料,这是山东省档案馆发布的抗日战役战斗系列档案资料的第七组。该档案资料介绍了鲁南铁道队由初创时的11人在斗争中逐步发展壮大的过程,以及游击队员传奇般的作战方式和战果等。档案资料显示,游击队员们在敌后抗战中打洋行、截火车、破铁道、炸桥梁、搞情报、捉汉奸,为鲁南军区搞布匹、药品和钱粮,护送干部过路,经历过大小战斗上百次;从1942年起,成功护送刘少奇、陈毅、朱瑞等领导干部跨津浦路,过微山湖,到1944年先后护送干部近千人,从未出现一次差错。

同时,该档案资料还公开了铁道游击战的部分图片资料,包括游击队员准备截击日军列车、被围困在铁路沿线的日军走出铁甲列车举手投降、被颠覆的日军列车等珍贵历史照片。

以下为“铁道游击战”档案资料内容:

第七集:铁道游击战

铁道游击战是在艰苦卓绝的八年抗战中,共产党领导敌后军民开展形式多样的游击战战法之一。鲁南铁道队就是这种战法的典型代表,其传奇般的英雄事迹,在抗日战争史上独树一帜。

1939年11月,按照八路军苏鲁支队领导指示,洪振海秘密组织了一支有11人参加的抗日武装,取名为枣庄铁道队。这支队伍在斗争中逐渐发展壮大,1940年1月,苏鲁支队正式将铁道队命名为“鲁南铁道队”,并派杜季伟任鲁南铁道队政委。鲁南铁道队以微山湖为依托,活跃在峄枣、临枣铁路支线以及津浦铁路兖徐段,他们打洋行,截火车,破铁道,炸桥梁,搞情报,捉汉奸,为鲁南军区搞布匹、药品和钱粮,护送干部过路,经历大小战斗上百次,圆满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平常,铁道队以微山湖中的微山岛为生活基地,与民众打成一片,而当敌人出动大部队“围剿”铁道队时,队员们就暂时隐蔽到山区去,敌人一退,他们又立即进湖上岛。从1942年起成功护送刘少奇、陈毅、朱瑞等领导干部跨津浦路,过微山湖,到1944年先后护送干部近千人,从未出现一次差错。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鲁南铁道队破坏铁路迫使枣庄、临城一带日军投降,共缴获山炮两门、重机枪8挺、轻机枪130多挺、步枪1400多支、手枪数十箱、子弹百余箱。

山东省档案馆陆续公开10组抗日战役战斗档案资料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回击日本右翼势力公然颠倒黑白,美化对外侵略的错误言论,重现当年山东军民浴血奋战、可歌可泣的历史壮举,山东省档案馆选取馆藏档案中10组具有代表性的山东抗日战役战斗档案资料,从9月18日起,每天在“山东档案信息网”上公布一组抗日战役战斗档案资料,连续公布10天,共计63件档案。这10组档案资料分别是:临沂保卫战、台儿庄大战、陆房突击战、梁山歼灭战、孙祖伏击战、海阳地雷战、铁道游击战、潘溪渡战斗、鲁中“反铁壁反扫荡”大胜利、利津攻坚战。包括照片、手稿、地图、报纸等档案资料。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