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思想工作更实 导弹打得更准(以先锋模范为镜)

——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党委书记张连成

本报记者 蒋建科

2014年10月27日03: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张连成近照。
  资料照片

  2014年大年初一,从事我国防空导弹研制生产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某调试场,院党委书记张连成像往常一样,看望奋战在一线的干部职工。担任院领导17年来,张连成每逢春节、元旦、“五一”等节假日,都要到一线慰问干部职工,“这是一种工作习惯,更是航天的传统,职工群众节假日还在刻苦攻关,这个时候和他们在一起,心里才踏实。我们只有把思想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我们的导弹才能打得更精更准。”张连成说。

  一颗真诚的心帮助职工

  在一个党委书记心目中,对职工什么是最重要的?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心系职工,情暖群众,凝聚全员力量,共铸航天伟业,这便是张连成的答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张连成就提出了深入一线的“五民”“五实”具体要求,“五民”就是要“知民意、重民主、惠民生、解民忧、得民心”,“五实”就是要“到实地、察实情、办实事、说实话、见实效。”

  张连成常说,“走基层、到一线,要怀着一颗真诚的心,真心实意地为职工群众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老百姓不看你去多少次、讲多少话,更要看你解决多少个实际问题。”今年5月,张连成到总装厂慰问,职工小马半开玩笑地说,我们这里地处深山,几个月都回不了家,能不能建个健身房?张连成当场答应协调解决。7月,院工会帮助建成了一个108平方米的健身房,职工群众的业余生活更加丰富了。小马说:“没想到我就随意说了那么一句,这么快就办成了。”

  二院从事航天高科技产业,干部职工“五加二”“白加黑”成为一种工作常态。如何让职工在繁重的科研任务中快乐工作、幸福生活?张连成为此总结了 “五保”工作法:一保联络信息畅通,二保试验队无后顾之忧,三保职工食行便利,四保职工身心健康,五保职工家庭幸福。“科研生产在哪里,保障工作就做到哪里”,这是张连成给试验队员的承诺。一次,203所小曹在试验外场突发疾病,张连成立即组织救援,一方面派遣航天中心医院专家赶赴现场,并进行远程诊疗,同时紧急协调当地的救援力量,两地同心,千里接力,共同救治病重的小曹。小曹在病愈后还感觉像在做梦:“从院党委、院领导到方方面面的人都在为了我这样一名普通职工而全力以赴。”

  “五力”建设党委核心

  张连成深知,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是党委书记最重要的职责。他为此提出重点强化党委“五个力”,即“科学发展引领力、稳定全局控制力、坚定不移执行力、和谐向心凝聚力、攻坚克难战斗力”。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他带领班子成员,深入调研400余次,研究二院发展和转型升级战略。

  面对艰巨的科研生产任务,他多次组织召开二院党委科研生产专题会和扩大会,动员两级党委、基层党支部和全院7700多名在职党员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院干部职工全面完成任务。

  张连成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为人才成长搭建平台。他组织搭建了党员项目攻关、党员岗位成才、党员示范岗、党员QC小组、党员责任区、联合创先争优、典型推树、惠民利民、联络保障、党群共建等十大党建平台,党员群众广泛参与。在他的倡导下,二院围绕“急、难、险、重、新”任务累计组建3000余支党员项目攻关团队,10000余人次参加,党员团结带领干部职工共同冲刺,有力推动任务完成,为国防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院的未来在青年人才。目前,二院35岁以下青年职工已近1.1万人,占在职职工总数的56.8%。“在院党委的大力推动下,我们主动给年轻人压担子,把一些重大课题交给年轻人;在全院范围深入推广青年助理活动,打造复合型青年人才培养平台。”二院院长符志民告诉记者。青年助理打破青年职工岗位的界限,使每一个青年职工能多角度参与管理工作,管理效率大大提高。截至8月,二院青年助理在岗人数达1600人,占35岁以下青年职工的14.8%,其中38名青年助理成长为中层管理干部,140多人成长为主任设计师、副总师等。

  2011年,在建党90周年之际,二院党委被党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张连成和党委领导班子的党建工作得到了广泛认可。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27日 04 版)

分享到:
(责编:白宇、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