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让国防生身在校园心系战场

■李森林 祝光强 本报记者 刘建伟

2014年11月02日04:1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国防生身在校园心系战场

  初秋时节,沈阳军区组织7所签约高校在校国防生“校园砺剑”军事大比武,在渤海湾畔某综合训练基地拉开战幕。这是该军区第二次组织在校国防生军事大比武活动。

  让国防生一只脚踏进战场

  着眼第一任职、突出实战需要,是这次比武的一大亮点。除了传统的100米、仰卧起坐、3公里越野等比武项目外,今年他们特意新增了100米冲锋枪结合、100米紧急集合、100米战地救护、400米战斗行进和实弹射击等7个实战化课目,使比武军味更浓、“战”味更足。

  记者在400米战斗行进现场看到,参赛队员们带着防毒面具,或匍匐通过低桩铁丝网,或跨越高桩铁丝网,迅速通过染毒地段,丝毫不敢松懈。

  “突出实战化课目,就是想让国防生一只脚踏进战场。”军区干部部领导告诉记者,国防生身处高校,离部队较远,地方大学舒适的生活环境容易让他们思想松懈,忘记自己是准军官、未来战场的指挥员。军区每年组织一次军事大比武,就是要树立旗帜鲜明的导向:不论身在何地,军人就该上战场!

  埋下一颗敢打硬拼的种子

  移步换景,场地另一边又是一番景象。

  现场随机抽点的比武规则让气氛分外紧张。“曹雯!”“到!”“赵强乙!”“到!”……被点到的同学立即列队,进入比赛现场。

  原来,为了让国防生个个受锻炼、人人上赛场,此次比武规定,每个项目除各高校推荐一半尖子人选外,另一半要由现场随机抽点人员组成。

  随着刺耳的警报声骤然响起,100米战地救护课目比武拉开战幕——只见女队员们个个闪躲腾挪,配合默契,迅速抢救伤员……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女队员在运送伤员途中,膝盖上划出一道长长的血痕,顿时鲜血直流,可她硬是忍着疼痛坚持到比武结束。

  “今朝赛场磨利剑,明朝沙场敢亮剑。”一位高校领导现场观战后感慨道:“在国防生心中埋下一颗敢打硬拼的种子,在未来战场上他们就将勇往直前、永不放弃!”

  一场比武实现全年激励

  硝烟还未散尽,一则喜讯就已传遍比武场。

  考官们总结发现:去年比武设置的10大训练课目,在今年竟然有8项被打破纪录。剖析原因,关键是通过比武实现了全员激励、全年激励。

  驻吉林大学选培办主任邸守林告诉记者,因为比武采取推荐与抽点的方式进行,每个人都可能参赛,所以去年比武结束后,每名国防生业余时间都加班加点刻苦训练,都想在下一次比武中崭露头角。前不久,他们考核统计发现:一年来,国防生自觉加班训练时间人均高达100多个小时,整体训练成绩较去年同期上升了近15个百分点。

  吉林大学国防生刘承林对此感触最深:上次比武,他以6秒之差,在3公里武装越野项目中屈居亚军。从那时起,他暗暗发誓:一定要战胜对手,夺回荣誉。

  这一年来,刘承林每天早上都提前起床跑5公里,雷打不动。坚持不懈的苦练,使他的训练成绩不断上升。在今年军事训练大比武中,刘承林出手不凡,以58秒的优势打破了去年3公里越野的纪录,不过,他只获得了银牌,因为今年仅3公里武装越野一项就有4人次刷新了比武纪录。

  比武结束后,有关领导感慨:“都说国防生军事素质弱的问题难解决,两次比武启示我们——关键还是在引导。只要我们找准关节点,引出共鸣点,就一定能激发国防生投身军事训练的热情。”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