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专家:抓好干部管理和反腐败斗争事关军队前途命运

2014年11月04日17:59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4日电(邱越)全军政治工作会议10月30日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国防大学军建政工部副教授李博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不定期召开,从古田会议到今天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根本原则上一脉相承。他认为,军中腐败对军队建设的影响是致命的,抓好干部管理和反腐败斗争事关军队的前途命运。

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历史紧要关头不定期召开

上一次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于1999年7月5日至9日在北京召开,距今已有15年。据新华社报道,此次会议认为“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全军必须坚决学习贯彻党的三代领导核心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地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全军各项建设的首位。”“新时期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使命是:为打赢未来高技术战争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为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本色和作风提供可靠的政治保证。全军要努力实现思想政治建设的使命,使我们这支军队始终成为与党同心同德,坚决听从党指挥的军队;始终成为用革命理想信念凝聚起来,坚定捍卫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军队;始终成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具有高尚道德情操,拒腐蚀永不沾的军队;始终成为斗志高昂,英勇善战,具有强大战斗力的军队。”

李博平介绍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不定期召开,当党和军队建设处在历史拐点的紧要关头,或是在军队建设发展到一定阶段,需要总结军队政治工作的经验教训时,便会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

时隔15年,最新一次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召开,习近平在会上强调,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是,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全军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贯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紧紧围绕我军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

解决转型中的军队建设问题需要政治工作支撑

李博平表示,目前我党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十分紧迫,转型中的军队建设和人才建设出现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政治工作来支撑。古田是我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地方,是我军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回到古田召开政治工作会议,正是为了传承古田会议的精神,强调人民军队的性质和宗旨,强调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一根本原则。

从古田会议到今天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根本原则上一脉相承,只是当下的国内外形势发生了改变。目前,我军要向现代化军队方向发展,构建现代军事力量,加之新时期军事战略发生了重大转变,官兵成分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今天的军队要往什么方向走,如何建设这支军队,都和政治工作息息相关。

正是由于实行革命的政治工作,才保证了我军始终是党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队,才为我军战胜强大敌人和艰难险阻提供了不竭力量,才使我军始终保持了人民军队的本色。“我军的政治工作一直起着‘管思想、固根本、把方向’的作用,首要任务就是要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博李平说认为,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具有的优越性,从根本上解决了军队在服从政治和发挥军事效能上的矛盾。

抓好干部管理和反腐败斗争事关军队前途命运

在此次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必须正视军队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要高度重视和严肃看待徐才厚案件,深刻反思教训,彻底肃清影响。他强调,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要着力抓好中高级干部的管理、要着力抓好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这表明我党我军反腐败的决心。徐才厚的落马在军队造成的负面影响非常大。必须把徐才厚案进行彻查,给官兵一个交代,给人民一个交代。”李博平说,若军队高级干部与党离心离德,口头上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为人民服务,实际行动却大相径庭、背离了人民军队的宗旨,就会使基层官兵怀疑当兵意义,影响官兵感情,“甚至凉了军心、凉了兵心,使军队丧失了凝聚力和战斗力。”

李博平表示,用人和用钱是部队管理的重要方面,若在用人方面出了问题,造成用钱方面的腐败,这对军队建设是致命的。对这些问题的重视解决,直接关系到军队的前途命运,甚至关系到我党执政地位的巩固。

李博平表示,未来的军队政治工作要继续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理想信念问题、党性原则等根本问题必须得到解决;军队要聚焦提升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如何搞好部队实战化训练,保障军事斗争准备,将是下一阶段军队的工作重点;此外,还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的自身建设,不仅要解决贪污腐败的问题,还要提高干部的工作能力,政治干部能否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