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雪域昆仑:砥砺打胜仗保障硬功

■唐继光 魏玉琦  许必成

2014年11月04日06:1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雪域昆仑:砥砺打胜仗保障硬功

■引子: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不适合人类生存的高原无人区,后勤保障如何破解高寒、缺氧、路险带来的道道难题,为未来战争提供有力支撑?7月份以来,新疆军区某师整建制开赴海拔4000多米的喀喇昆仑山腹地,按照“保障计划与战场需求对接、保障模块与作战编组融合、保障手段与信息系统联通”的思路,把高原当战场、以数据作支撑,直面难题抓保障、紧盯实战练保障、创新手段搞保障,砥砺了高原高寒条件下部队遂行作战任务的保障硬功。

  抗缺氧,高效保障缓解高原反应

  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喀喇昆仑山腹地,空气中氧气含量仅为内地的一半。有人计算,在这里即使站着不动也相当于在平原负重20公斤行走,汽车动力平均要下降20%左右。

  7月上旬,新疆军区某师万人千车挺进高原,按照打仗要求开展了近4个月的实战化训练,人员装备没有出现因高原反应造成的非战斗减员或减装。

  “除了官兵顽强的战斗精神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保障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该师领导告诉记者,针对绝大部分官兵首次上高原的实际,该师从高原病防治中心请来专家,讲解高原病防治常识和适应高原环境注意事项,确保官兵掌握克服高原反应的基本方法。他们还为每名参训官兵发放红景天、丹参滴丸等药品,为每台车配发了氧气袋,要求官兵按时按需使用。

  部队刚上高原时,某连战士小李血氧饱和度突然降到50%以下,高烧不退、病情危急。军医赵忠林和卫勤分队采取充分吸氧、加大输液剂量、及时降温等措施紧急救治。次日,小李血氧饱和度逐步上升,慢慢脱离了危险。

  为提高医疗骨干处理高原突发病的能力,该师对200多名军医进行了专门培训。部队向高原机动前,这些军医就被编入各梯队,提前启动了健康保护计划。到达高原后,每个团都开设了氧疗帐篷和野战心灵之家,及时为官兵提供吸氧、心理疗养等服务,先后帮助近300名官兵安全度过初上高原的危险期。

  在缺氧环境中,装备也会像人一样发生“高原反应”。车辆容易出现点火困难、水箱开锅等问题,武器容易出现精度下降、故障率上升的情况。

  对此,该师保障部专门成立攻关小组,摸索出许多办法,使车辆点火困难、水箱开锅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他们采取“逐件实射、逐次采集”的办法,收集各类武器装备在海拔4000米以上高原射击的性能参数千余组,建成专项数据库。如今部队组织实射作业,官兵对照数据库中高原修正量确定射击诸元,命中精度大大提升。

  御严寒,保暖措施对接未来战场

  室外风雪交加,滴水成冰;帐篷内温暖如春,训练了一天的官兵安然入睡……这是该师近日开赴海拔5000多米某高地开展实战化训练的一个镜头。

  高原昼夜温差大,夜间气温低。“刚入秋,高原夜间最低气温就降至零下17摄氏度。”该师保障部领导说:“为使官兵能精力充沛地参加训练,我们在保障上想了不少办法。”

  远程机动官兵乘坐的运输车,过去由于没有保暖措施,官兵坐在车上往往被冻得“透心凉”。这次上高原,该师为每台载人运输车加装了保暖棉垫,对篷布连接处作了密封处理,提高了保暖性。

  记者在某工兵连宿营地看到,该师还为官兵配发了睡袋、棉垫、皮褥子、羊皮大衣等御寒保暖物品,在不搭设帐篷露营的情况下也能睡个暖和觉。

  “未来高原寒区作战,最终打的是保障。”该师保障部领导说:“这次我们全程实练实保,很好积累了高原寒区保障经验。”针对一些车辆装备油管、水管低温条件下容易冻裂的问题,他们加装了防冻保护膜,确保了车辆装备在严寒环境中仍能行动自如。

  跨阻隔,军地联合实现快捷配送

  雪域高原炊烟起,“战场”飘来饭菜香。在某陌生地域,该师5名炊事员利用一辆高原野战炊事车紧急作业,30多分钟就完成了150余人的饭菜制作。战士们吃上热乎乎的“战场快餐”后,精神抖擞地投入下一场战斗。

  这是10月16日,该师开展高原高寒条件下给养物资补给演练的一个镜头。在渺无人烟的高原无人区,饮食保障来之不易。该师驻训地离最近的城镇往返行程达千余公里,途中要翻越4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风雪达坂,不但安全风险大而且新鲜蔬菜保鲜难。

  为此,该师提前派出保障协调小组,对机动沿途的地方饮食企业、供应厂商和部队保障资源进行广泛调查登记,详细采集相关餐饮、油料、修理及卫勤保障等信息800多条,构建了高原饮食保障网和军地联合保障路线图,完善了以“军地联合、统一调动、就近配送”为原则的应急保障机制,使部队需求与地方保障资源实现了无缝对接。

  在该师野战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一台满载肉、禽、蛋以及新鲜蔬菜、水果的大型地方运输车刚刚抵达,军需助理员郑要君按各伙食单位上报的采购计划分发物资。他们通过多方联系协调,依托地方物流公司车辆组成“编外运输队”,建立起了以新藏线为轴线、某县城为基点、三十里营房为中继站、基层伙食单位为末端的生活保障体系,通过集中组织采购、初步分类加工、定量保鲜储存、冷藏运输上送,解决了官兵吃新鲜肉菜难的问题。

  高原地区水的沸点低,饭菜不易煮熟,制作时间比平原地区长。为破解这一难题,他们将部队列装的高原炊事车、野战主食车、野战面包加工方舱、食品冷藏车等新型野战炊事装备全部拉上高原,在不改变装备性能情况下,进行高原保障功能革新。在此基础上,他们采取请领、改装等办法,为每个连队配发了高原压力锅、野战给养单元等炊具。

  雪域高原驻训,战场保障无忧。刚组织完150人主食制作的侦察营炊事员邹波涛说:“军地联合使高原饮食保障保证热量、合理搭配、方便快捷,随时能保障官兵有足够的体力完成作战任务。”

  上图:该师官兵演练中快速登车。占福江 摄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