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谨防“亚工作”状态

■徐国岩

2014年11月04日06:15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谨防“亚工作”状态

  ●“党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自当在其位谋其政”,“不想当干部,就申请退出干部队伍”,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总书记严词告诫“为官不为”者。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懂得,与其他人相比,做党员、当干部就必须付出更多的辛苦、接受更多的约束、遵守更多的规矩

  同样是对待工作,有的同志全身心投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调动自身聪明才智;而有的同志则是经常不在状态,精神萎靡惰性大、工作推诿不主动、混时度日不尽责、律己不严形象差,有人形象地称之为“亚工作”状态。

  归纳“亚工作”状态的主要表现,一是“不思进取”。习惯于守摊子、熬日子,工作不尽心、出工不出力,虽在一个岗位多年,但自身素质无提高、部队建设无起色,不学无术、不务本行,碌碌无为、成绩平平;工作多一点、休息少一点、身体累一点、压力大一点,就有怨言、发牢骚、讲怪话,消极怠工。二是“心浮气躁”。只要职务待遇、不肯付出奉献,只要组织照顾、不要组织纪律。盯着位置干、绞尽脑汁算,任职时间稍长一点没提拔就觉得组织亏待自己,而不看自己干了多少事、做出了多少业绩、带的单位建设怎么样。三是“自以为是”。对别人马列主义、对自己自由主义,开会学习像猴子屁股坐不住、工作落实如大象屁股推不动、检查批评似老虎屁股摸不得,甚至自恃远离领导机关,我行我素、为所欲为,脾气大、口气大、胆子大。四是“缺乏担当”。工作推诿、避重就轻、拈轻怕重,把不好干的、矛盾多的推给他人,把容易做的、能出彩的事抢在手上;作风不实,下不去、蹲不住或者蜻蜓点水、走马观花,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当老好人,不较真、不碰硬,要么发现不了问题,要么发现问题有意回避、不如实报告;对部队情况和官兵思想若明若暗、对一些问题视而不见,身在一线不知情、身在兵中不知兵。

  “亚工作”状态,既不利于党员干部的自我发展,也不利于部队建设,更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要求格格不入。“党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自当在其位谋其政”,“不想当干部,就申请退出干部队伍”,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总书记严词告诫“为官不为”者。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懂得,与其他人相比,做党员、当干部就必须付出更多的辛苦、接受更多的约束、遵守更多的规矩。

  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谨防“亚工作”状态,关键是要知恩、知责、知止。知恩,就是要牢记,无论在什么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离不开组织的教育和培养。作为党员干部,要把知恩之情化为报恩之行,始终不忘党的宗旨,不忘组织的嘱托,不忘肩负的重任,以“工作干不好是丢脸、干好了是长脸”,“无功就是过、庸碌就是错”时时自警,保持昂扬向上的进取心,保持敬业干事的精气神。知责,就是要“为官避事平生耻”,知责奋进。应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应该负的责,冒着风险也要担。党员干部要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充分认识肩上的职责,把事业牢牢记在心头,把官兵真正装在心里,全身心投入到日常工作中去,想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知止,就是凡事都有底线,不违法纪。党员干部“既要干事又要干净”,必须自觉守住法律、纪律、政策、道德的“底线”,做一个手不伸、嘴不馋、耳不偏、眼不花、身不懒的大写的人。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