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且看铁律铸劲旅

■张鹏飞 本报特约通讯员 蒋 勇 特约记者 曹英华

2014年11月07日04:3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且看铁律铸劲旅

  ■引子:

  严治之军,所向披靡;无治之兵,百万无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军队建设的铁律,是战斗力生成的源泉,也是我军战胜强敌、发展壮大的重要条件和可靠保证。信息化条件下,战争形态发生了根本变化,军队武器装备、组织结构快速发展,对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对于武警部队来说,贯彻落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就是要做到依法从严治警。近年来,武警湖北省总队采取有力措施强化官兵的法治观念,增强法规制度的执行力,聚焦战斗力建设提高部队法治化水平,既促进了部队的安全稳定,又提升了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今年上半年,该总队被武警部队表彰为“正规化管理先进单位”,并在武警部队依法从严治警大会上介绍了经验。

  氛围熏陶,把法治理念植入官兵头脑

  前不久,武警湖北省总队一位领导到基层中队检查。这事要是搁在以往,中队官兵会停止一切工作,摆开架势迎接领导检查。可这次不一样,领导所到之处不搞欢迎、欢送仪式,基层中队按照原计划开展工作,官兵该干啥还干啥。

  之所以出现这种新气象,中队指导员朱进告诉记者,一是领导体谅基层,坚决转改作风不搞迎来送往;二是通过近几年的教育熏陶,基层形成了依法运行、照章办事的氛围。

  官兵法治理念的形成,决非一日之功。早在几年前,该总队党委就提出建设“法治警营”的目标,要求各级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推进部队建设,采取有力举措形成领导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运行的良好氛围。

  他们把学法规、用法规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条令月”“法制宣传月”“依法带兵每月一课”等活动,在教育熏陶、潜移默化中强化官兵的条令意识和法规观念。他们还持续开展“懂规矩、听招呼、守纪律、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组织“落实制度为什么、安全发展靠什么、我们应该干什么”大讨论,引导官兵充分认清依法从严治警的重要性、必要性,在部队上下树立按法规制度办事的鲜明导向。

  前几年,该总队党委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单位落实法规制度随意性大、抓基层变形走样。为此,他们研究制订了《基层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运行规范》《正规化管理实施细则》等文件,施行“值班首长3分钟活动圈”“安全检查5步法”等规章制度。通过长期的运行实践,如今这些规章制度在该总队已深入人心,并转化为官兵的自觉行动。

  与此同时,该总队把依法治警与人文关怀统一起来,做到严之合法、严之有度。他们积极倡导依法带兵、以情带兵,3年来为上千名战士解决了思想困惑和实际困难,受到基层官兵好评。

  严格问责,强化法规制度的执行力

  “令在必信,法在必行。”该总队党委深刻认识到,只有强化执行力,才能彰显法规的权威,使法规成为人人敬畏、自觉遵守的铁律。总队各级领导机关把抓法规制度落实作为一项基本任务,每次下部队对法规制度落实情况必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必纠治,对落实法规制度不好的单位必通报。

  针对少数单位存在重硬件建设、轻制度落实的问题,该总队坚持把执行法规制度作为衡量工作绩效的重要依据。荆州市支队三中队营房老旧,硬件设施条件比较落后,但由于部队“软实力”强,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好,完成任务出色,连续17年被总队表彰为“标兵中队”。该总队政治部领导告诉记者,评判基层既要看硬件建设等“显绩”,更要看制度落实等“潜绩”。

  记者在该总队随州市支队采访,适逢支队机关干部分赴基层开展经常性工作落实例行检查。据支队领导介绍,这是他们落实总队“检查督导经常化”的具体行动。为促进法规制度在末端落实,该总队坚持把经常性例行检查、临时性专项检查和阶段性综合检查有机结合起来,实施常态化、立体式检查督导。

  法规制度是否有执行力,关键在于领导机关是否以上率下。该总队党委反躬自省:有的法规落不到实处,根本原因就在于少数领导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做不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却在做。

  为此,他们坚持从领导机关做起,在纠“四风”、治“五超”上动真格,领导带头立说立行。去年以来,该总队清退不合理住房56套,调整超标超编超占车辆49台,大幅缩减行政消耗性经费和接待经费。

  近年来,该总队违纪违规现象大幅下降,部队连续4年保持“三无”。

  紧盯打仗,聚焦战斗力提升法治化水平

  “依法从严治警的最终目的是什么?”这是该总队各级领导下部队时常问基层官兵的话。

  调查发现,有的单位简单地把依法从严治警理解为把人、财、物、装备管住,把标准定在不发生问题和安全事故上,个别单位甚至为保安全而牺牲战斗力。

  在一次座谈会上,一位中队指导员反映,近年来,上级给中队配发了多种特种装备,但上级检查、考核往往偏重装备的完好率、轻视装备的操作使用,个别机关业务部门以价格昂贵、维修保养难度大为由不让普训,导致这些特种装备没能及时形成战斗力。

  “能打胜仗是部队的根本职能和建设发展的根本指向,必须端正依法从严治警的指导思想,校正衡量依法从严治警成效的评判标准。”该总队领导旗帜鲜明地指出。他们聚焦战斗力建设提升部队法治化水平,严格落实依法治训、从严治训要求,持续兴起大抓军事训练热潮。今年以来,该总队先后展开了特勤排、应急班、狙击手等8次集训,夯实了部队训练基础。

  今年7月,一场街区搜索演练在该总队某部打响。一名战士因参加此类演练次数较多,无形中放松了自我要求,演练中未按要求戴好防毒面具,当即被导演部宣布“阵亡”,并责令退出演练。

  一次,某支队开展捕歼战斗演练,支队机关进行了精心准备,没想到被在支队蹲点的总队领导叫停,原因是:演练的环境条件设置与实战差距较大。

  铁律铸劲旅。近年来,该总队先后完成反恐处突、抢险救灾等重大任务百余次,所属部队以严明的军纪、敢打必胜的作风,为荆楚大地擎起了一片平安祥和的天空!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