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传承红色基因是战略工程(远望台)

刘  雷

2014年11月09日04: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红色基因是党在长期奋斗中锤炼的先进本质、思想路线、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实践充分证明,红色基因是我党我军生生不息、永续发展的根本血脉,是攻坚克难、奋发进取的精神法宝,是富国强军、民族复兴的强大动力。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对于传承和弘扬我军优良传统、深入推进军队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当前,我们必须始终牢记辉煌历史,坚决捍卫红色文化,珍视红色基因,不断增进对红色基因的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永远保持对红色基因的忠诚信仰和执着追求。

  红色基因蕴含着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价值观方法论,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红色基因是矢志不渝的信仰,是爱党爱国的忠诚,是自强不息的追求,是无私奉献的担当。因此,传承红色基因既是现实的迫切需要,又是历史的必然要求。在新的历史时期,传承好红色基因就是要让红色基因流淌在我们每一名官兵的血液里,使其凝结成永不熄灭的火炬,不断为党旗军旗增光添彩;使其转化为一种“内驱力”和“软实力”,成为广大官兵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的精神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是一项灵魂工程和战略工程,如何真正使红色基因植入官兵头脑、融入官兵血脉?重要的就是要把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与我们正在进行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让这些宝贵精神财富彰显出新的时代价值。

  新疆军区部队是一支具有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的部队。其前身一部是红六军团,诞生于湘赣苏区。几十年来,军区部队坚决听从党的指挥,顾全大局,自觉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让打仗,就冲锋陷阵,不怕牺牲;让生产,就开进荒原,艰苦创业;让守边防,就扎根雪域高原,无私奉献。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年代,孕育了以喀喇昆仑精神为代表的一系列宝贵精神财富。当前,驻疆部队在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中担负着重要职责,我们必须坚持把传承红色基因与筑牢强军之魂紧密联系起来,做到永远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把传承红色基因与扭住强军之要紧密联系起来,激发广大官兵的血性,培育昂扬的战斗精神,牢记我军根本职能,牢固树立战斗队思想;把传承红色基因与夯实强军之基紧密联系起来,大力弘扬求真务实、无私奉献精神,高标准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作者为新疆军区政委、中将)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09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