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留住人才靠什么

■王宝爱 田永辉

2014年11月10日04:5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留住人才靠什么

  栽得好梧桐,自有凤来栖;浅滩水薄处,难有蛟龙生。老兵复退、士官选改之际,如何留住人才成了带兵人不得不思考的一个问题。

  前不久,笔者在基层蹲点发现:一个连队的老兵积极申请留队,唯恐留不下;另一个连队的老兵大多要求退伍,担心走不了。同处一个营院,战士们为啥会有不同的选择?

  原来,面对战士们的呼声,前者创造条件满足战士合理需求,后者却总以种种借口拖延,能办的也不办;面对学技术、入党、考学等热点敏感问题,在处理方式上,前者全程透明,后者却难以让人信服……不知不觉间,前者的氛围日益和谐,官兵们越干越有劲;后者的内部环境越来越糟糕,官兵们越干越没信心。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追梦是否有舞台、前途是否有奔头、价值是否能实现、意见是否被尊重……正是在这“是”与“否”间,形成了淮南与淮北的分水岭。试想,一个单位如果仅满足于把人管住、部队不出事,忽视广大官兵的利益诉求、价值追求、使命要求、打赢需求,必然留不住人,即使留住人也留不住心。

  “红军中官兵伕衣着薪饷一样,白军里将校尉饮食起居不同。”革命战争年代,正是凭借官兵一致、三大民主,我军营造了纯洁和谐的内部环境,从而集聚了大量人才,最终取得革命胜利。有人曾发出这样的感慨:共产党越打人越多,国民党越打人越少!

  今天,我们正处在一个追梦的时代。人才最看重的,是如何发挥自己的才干,干出一番事业。如果风气不正、环境不好,没有优质的成长土壤,没有干事创业的良好平台,必然会导致贤才远遁、良将思离。诚如有的战士所言:连队把我当主人,我把青春献连队。只有打造健康向上的政治环境、施展才华的工作环境、任人唯贤的用人环境、鼓励创造的文化环境、团结友爱的人际环境,才会有大量的人才安心军营、建功立业。

  事实一再证明,留住人才的关键并不是高薪,而在于有没有吸引人的“独特美景”。试问一些带兵人,你的单位有这样的“无限风光”吗?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