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冒险?无辜?

■王 勇

2014年11月13日04:4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冒险?无辜?

  “兴奋剂检测未过关,李宗伟被暂时禁赛”,世界羽联11日正式发布声明。消息传来,在羽坛“一石激起千层浪”。

  要知道,尽管李宗伟从未能在世界大赛中加冕冠军,但诚如他的自传《败者为王》所言——他在羽毛球界的传奇地位早已奠定。李宗伟不仅在职业生涯夺得55个冠军和30个亚军,还曾多年高居世界排名第一,他是和林丹比肩的绝世高手,早已无需再用世界冠军去证明自己。

  古罗马人说:有冒险,才有希望。现如今运动员为了成绩、奖金等可能会冒险一搏,但对于李宗伟服药,很多球迷的脑海中依然充满无数问号。

  众所周知,现在反兴奋剂的力度之大,想要靠嗑药行为提升成绩的风险性极高。这个道理,32岁的李宗伟肯定比谁都明白。为了梦想,他曾坦言希望坚持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那他必然不会去以身试法,一旦被查,毁了名誉不说,两年禁赛之后,他的里约梦想之旅也将戛然而止。这个豪赌,代价也太大了。

  再说,了解羽毛球的人可能都知道。不像举重、自行车、田径、游泳等是兴奋剂的重灾区,很少有羽毛球选手会栽在药瓶子上。当然这并非是羽毛球选手纯洁,而是羽毛球运动更讲究技巧性和灵活性,并非是纯体能的项目。李永波就曾表示:“羽毛球是一项技术占主导的项目,你吃了兴奋剂,总是把球打出界也不是个办法。”

  李宗伟真的主动服药了吗?这还不好说。“禁药事件”后,李宗伟日前首度发声,“在我的运动生涯中从未欺骗过任何人,我也绝不依赖违禁药物。”

  未来会怎样,依然是个谜团。是光明正大重返赛场,还是就此黯然退役,李宗伟的去留也将为他的故事涂抹截然不同的底色。

  当然,李宗伟依然还有“虎口脱险”的机会。如果他能在听证会上,拿出证据来说服世界羽联的3位“判官”,表明是因为自己体内新陈代谢慢导致的结果,或许能像德国乒乓球运动员奥恰诺夫一般绝处逢生,但难度颇大。

  倘若“禁赛两年”真的尘埃落定,李宗伟不仅将错过里约奥运会,羽球生涯或将彻底终结,林李大战也就此谢幕,一段羽坛佳话亦将烟消云散。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